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本土確診個案死亡數遲遲無法下降之際,6月10日台中榮總有位原本已插管、北病南送的重症病患治癒出院,是眾多疫情訊息中難得令人心振奮的好消息。就在同一天,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接受《新頭殼》專訪,他認為新冠肺炎此類新興傳染病,是每個醫學中心不能忽略的課題,尤其台中榮總身為中部唯一國家級醫學中心,更是責無旁貸。

今年61歲的陳適安,是全球治療心房顫動的權威,高雄醫學院畢業後,1986年進入台北榮總服務,今年1月接任台中榮總院長。他說,上任後最重要的任務有幾大項。其中,第一大項就是跟醫療有直接相關,要把尖端醫療、智慧(數位)醫療,以及精準醫療、再生醫療這些項目做好。這並不是只有台中榮總需要做,這是全台灣、甚至全世界的醫學中心都一定要做的事。

陳適安說,大數據、人工智慧及雲端運算已為醫療體系帶來重大變革,像新冠肺炎這類新興傳染病,就非常需要透過大數據進行分析,藉由智慧醫療的技術就可以幫得上忙。

台中榮總今年3月與致力於推廣智慧醫療的廣達電腦合作,導入智慧醫療與智慧病房、醫療穿載裝置、遠距醫療網、遠距居家健康照護、人工智醫療等運用。陳適安在台北榮總擔任副院長時,在智慧醫療的推動上,廣達電腦就是扮演很重要的合作角色,他相信以台北榮總的經驗,一定可以讓台中榮總在智慧醫療領域能夠大邁進。

新冠肺炎疫情從去年初起襲捲全球,陳適安說,台灣醫界當然也早有警覺,但未料本土疫情會在今年5月如此大爆發,去年的疫情以北部為主,中南部病例相對少,這次則是各個縣市都無一倖免,台中市曾經有一天多達33例確診,到這幾天確診數已趨於平緩,台中榮總承接很多任務,包括全台中市第一所醫院配合衛生局成立快篩站,台中市好幾件群聚感染包括朝陽科大、泰安附幼及一名東海大學學生確診,都是由台中榮總篩檢出來。

台中榮總也是中部第一個承接衛福部「北病南送」的醫院,尤其要在短時間內將相關設備改裝、重症負壓加護病房建構好,陳適安特別對中部相關企業的執行力印象深刻,包括精密工業、營造業等都非常專業,建構速度比北部的廠商快很多,其餘在地企業也盡所能捐助醫療所需相關資源,讓他非常感佩。

陳適安極為重視的不僅是醫療專業,他上任以後對員工福利、掌握社會脈動及空間改造也投入甚多。在員工福利方面,從薪資結構的改變,為員工成立多元化的社團,全中榮近4500位員工在這裡除了本職醫療工作以外,還有更多資源可以享用。

陳適安說,台中榮總有40年的歷史,部分建築物的稍微老舊,他上任後著手空間環境的改善,例如中榮最具代表性的是一個近百米的長廊,如今地板全部翻新,屋頂採光全部改成柔和色調。另外開辦了「中榮藝廊」,今年3月1日推出員工的畫作及攝影作品,兒童節則展出員工子女的創作,大概兩個月就更換一次內容。他說,中榮的員工都是多才多藝,大家都很熱情參與。

陳適安說,中榮從前幾任院長就很重視綠化,但大肚山土質屬於紅土,在花卉的植栽上會相對困難,他特地請專業的園藝人士針對土壤特性選擇適合的花種,幾個月下來,同仁都覺得院區整體環境中有多更多元的花卉,色彩更趨於繽紛,對員工、對病人的心情轉換上有很正向的作用。

他說,不希望讓同仁覺得醫院就是「冷冰冰」,所以特別加強縱向跟橫向的溝通,除了醫院內部各職類彼此互相尊重,互相多交流以外,要把外面非醫療的專業人員,像餐飲界、金融界、建築界、藝文界的知名人士,當中不乏常上電視的名人,請他們來分享不同行業領域的心情故事,讓同仁們在醫療以外,更能多了解社會的百態,「醫院好好經營的話,一樣是可以很活潑、很熱情。」

中榮藝廊在兒童節展出員工子女的作品。   圖:台中榮總/提供

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合很重視與員工互動。   圖:台中榮總/提供

中榮藝廊展出員工作品。   圖:唐復年/攝

中榮藝廊展出鄭慧正醫師的MRI影像創作。   圖:唐復年/攝

中榮藝廊展出員工作品。   圖:唐復年/攝

台中榮總承接衛福部「北病南送」任務,短時間內就將相關病房設備建構完成。   圖:台中榮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