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全國黨代表大會宣布了「四大改革,八大主張」,作為未來黨政發展的主要方針,希冀藉此能振興黨內士氣,進而鋪陳國民黨在未來能有「轉動台灣」的機會。不過,撇開大老們的齊聚取暖,以及台下大拜拜的場景,最讓人關注的是國民黨如何在八大主張中契合台灣主流民意,更直白的說,又該如何摘下那自以為別人戴上的親中紅帽,提出耳目一新的兩岸論述。

兩岸論述猶如新瓶舊酒 延續馬時期的思維路線

然而,事實上,江啟臣所提出的八大主張卻是「新瓶舊酒」,重回已被中共定性的「九二共識」,以及自我感覺良好的「一中各表」,縱然以《中華民國憲法》與「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作為「九二共識」的前提要件,但這樣的論述根本是前後自相抵牾的邏輯錯亂;換言之,中共早已否定「一中各表」的存在,也不可能接受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那又何來「九二共識」中的共識呢?

江啟臣沒有解釋清楚的是,他的「延續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的九二共識」,與馬時期所提出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指的是中華民國」之間有何差異?倘若差異不大,或根本是一模一樣,那又何必大費周章?直言之,這根本是毫無新意的論述,國民黨自2014年開始挫敗,今年更是吞下四連輸的窘境,足見過去兩岸路線的錯誤已被國人看破手腳,八大主張難以接地氣。

國民黨內部不乏有國際政治與兩岸研究的專家學者,江啟臣本身過去也是國際政治經濟專業的學者,諷刺的是,提出美中台邊平衡策略的「親美和中」顯然是對於當前情勢的錯估,這根本還是依循著馬時期「親美、友日、和中」的套路。只是,當前的國際情勢已在2017年有了大幅轉變,美國中國的反制動作持續加大,各國反中意識抬頭,提出「擁抱中國」概念根本是活在平行時空的誤判。

「集體盲思」昇華到「集體反智」的國際情勢判斷

總體來看,國民黨對於國家發展的思維仍停留在傳統的「硬實力」邏輯,認為軍事、經濟決定了「國家安全」與否,所在在馬英九的腦袋裡,才會提出「首戰即終戰」的國家不安全概念,這完全體現了「強中、弱美、反台獨」的思維邏輯;換句話說,因為中國具有經濟與市場的規模,所以台灣需「依賴兩岸經貿」,因為中國的國防實力堅強,所以台灣只能「卑躬屈膝」來維持「操之不在我」的和平想像。

顯然在這樣的思維完全在藍腦裡根深蒂固,所以當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來台時,在立法院的演講中引用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在西柏林的「我是柏林人」說出「我是台灣人」,國民黨籍立委及其他黨政高層完全無感沒有論述;但卻一再幫對岸進行另類宣傳,強調中國對於維特齊訪台的批判與威脅,甚至酸言維特齊沒有承認「台灣主權獨立」,這種誇大中國的能耐才是「出口轉內銷」的價值扭曲,不是嗎?

國民黨已從「集體盲思」昇華到「集體反智」,今年9月初,傳出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將可能訪台進行「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台美之間的雙邊貿易協定(BTA)將有重大的突破;然而,日前,馬時期曾擔負國家經濟發展重責的部長級專家卻對外表示「BTA不等於FTA,BTA對簽約國不見得全都是有利的」,這是刻意對外施放錯誤的資訊,故意忘記「BTA就是FTA的一種形式」的基本常識,完全是政治立場凌駕專業判斷的表現與認知。

對內推公投反美豬 對外「和中」甚於「親美」

有趣的是,江啟臣在全代會中宣布啟動「捍衛台灣豬、瘦肉精零檢出」反美豬公投,力圖在美豬議題上取得輿論的聲量;然而,卻又否認「暫緩與美國在台協會(AIT)餐敘」的消息,顯然開放美豬進口讓國民黨陷入「進退兩難」的情境,一來無法完全切割馬時期即已開放美豬進口的政策立場,二來更是直接考驗著「親美和中」論述的虛實,一邊在國內高舉公投反美豬,一邊又不敢明白對美表示政治算計,這樣粗糙醜陋的「政治表演」一覽無遺。

持平而論,促進兩岸持續交流是國民黨一直不變的態度,這也是為何9月中王金平將代表國民黨前往中國福建參加第12屆「海峽論壇」的原因,只是國民黨在兩岸互動的角色與作用早已不再是國內民眾關注的議題,反而是兩岸過度密切的往來會否導致台灣自主性下滑,甚至給對岸錯誤的期待,以及讓國際社會誤判台灣的主流立場,攸關台灣根本利益才是大家所關心的面向。

說穿了,王金平前往海峽論壇對內是具有一定程度的政治意涵,馬王之間的矛盾是否會擴溢至路線主導權之爭?而江啟臣在其中是有所作為?還是無游刃餘地?這恐怕會是國民黨內的茶壺風暴。不過,整體而言,國民黨的兩岸論述猶如無法轉動的齒輪,對照過去五年國民黨為反民進黨而反美的種種言行,是「和中」高於「親美」的價值取向;可悲的是,國民黨對於「共機多次擾台」及「中共散播對台軍事假新聞」都不加以譴責批判,一在秀下線顛倒是非,如今看來,自貼親中標籤的愚蠢就怪不得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