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連續三天就美豬美牛開放進口議題召開記者會,並持續邀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或其他具發言權限之機關代表出席,不過,時力批評,含公聽會在內,衛福部一連四次採取不出席、不說明、不理會的方式,消極面對社會大眾的疑慮,規避國會監督。

時力黨團今天(10日)召開「萊劑標示,全面查驗」記者會,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表示,衛福部承諾美豬牛開放進口會採最嚴謹、100%逐批查驗,但衛福在2016年的「食品安全政策白皮書」中曾坦承,現有人力無法負擔逐年上升的查驗能量,且事實上近三年邊境查驗的人力都沒有提升,而「肉品及相關產品」的檢驗率只有4%左右,質疑未來若擴大進口美豬、美牛,邊境能否負荷更高強度的查驗措施?呼籲衛福部應在開放進口前,做好相關配套。

副總召陳椒華認為,主管機關應該要加以區隔「有無使用萊克多巴胺」,讓人民有充分的資訊可以做出真正選擇,她強調,時代力量黨團反對開放內臟進口,同時呼籲衛福部及農委會,無論是否開放美豬內臟進口,都應盡速就豬內臟部分,主動與國貿局申請增設貨品分類號列,才能做好邊境管制及數量統計工作,以利後續追蹤。

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秘書長何昀峯呼籲,針對人力與預算,政府一定要足夠編列,而中央政府也該調整明年度對地方機關的考評指標,刪除過時的考核標準,使第一線執行人力運用在刀口上。

校園午餐搞非基的共同發起人黃嘉琳憂心,雖然教育部曾經用《學校衛生法》第23條規定,學校應優先採用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證之在地優良農業產品,但「應優先」並不代表一定要,因此實際上不是真的禁用;再來,從驗收端來看,因萊克多巴胺必須以生鮮的血水檢驗,所以加工品難以追溯來源;另,教育部現行「午餐登錄平台」的執行人力也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