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新加坡環境部門官員從當地一棟國民住宅的陽台,放下釋放特殊雄性蚊子的器具。這是星國當局最近用來對抗史上最嚴重登革熱疫情的裝置。

路透社報導,只要按下按鈕、打開一個蓋子後,約可釋放150隻實驗室培養的公蚊,牠們將飛出去尋找可交配的母蚊,但不會因此繁殖更多蚊蟲。

登革熱是經由被感染的蚊子傳播並傳給人,在少數情況下,恐出現致命案例。

新加坡特別培育帶有一種細菌的蚊子來對抗登革熱,負責這項計畫的官員表示,這種細菌能防止蟲卵被孵化,帶有這種細菌的蚊子「與其他野生蚊種競爭」,使得「蚊子數量逐漸減少」。透過這項作法,有些原本蚊蟲數量眾多的地區,蚊蟲數量減少高達90%。

人口約570萬的新加坡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累計超過2萬6000人感染登革熱,超過2013年約2萬2000人染登革熱的紀錄。今年已有20人因感染登革熱病故。

造成今年登革熱疫情飆高的原因,包括過去多年不常見的病毒類型再現、反常的潮濕天氣,以及先前實施類封城「阻斷措施」期間讓蚊蟲有機會在建築工地及其他易孳生的地點繁殖。

為對抗登革熱疫情,科學家在政府實驗室培育帶有上述細菌的蚊子,並釋放這類公蚊到登革熱疫情嚴重的地區。這類蚊子不會傳染登革熱,牠們與其他母蚊交配後所產生的蟲卵不會孵化。

這項作法已在澳洲證明是有效的,但有些專家認為,像新加坡這樣人口高度密集的都會區,效果恐有限。一名專家說,新加坡全島充斥這些蚊子,民眾可能會因而惱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