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某所學校日前傳出同一個班級多達15名學生出現疑似發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經由疾管署證實是「鼻病毒」惹的禍,而鼻病毒屬於一般常見的感冒病毒,與「流行性感冒」又不相同,疾管署表示,「普通感冒」的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不同的病毒和細菌,症狀總體而言較輕微,而「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症狀也嚴重許多。

流感:流感病毒引起急性呼吸道感染!嚴重恐死亡

疾管署表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流感病毒有A-D型,只有A型及B型流感病毒可以引起季節性流感流行,包括A型的H1N1及H3N2兩種亞型,與B型流感病毒的B/Victoria及B/Yamagata兩種系。

疾管署表示,流感主要是藉由感染流感的病患咳嗽或打噴嚏產生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周圍的人,感染流感後引起的症狀主要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等,有部分感染者會伴隨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併發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最常見併發症為肺炎,其他還可能併發肺炎、腦炎、心肌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系統疾病等。

至於為什麼每年都要打流感疫苗?疾管署表示,流感疫苗所包含之病毒株僅具有目前最常流行之3種病毒(2種A型(H1N1及H3N2)、1種B型)型別,又加上流感病毒容易發生突變之特性,尤其免疫力較差者如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以及幼兒等,都是高風險族群,當流感病毒侵襲以上對象時,容易造成併發症(如肺炎、腦病變、心肌炎及神經病變等等),所以每年都須接種流感疫苗。

普通感冒:致病源多達百種!較不會有嚴重併發症

疾管署表示,普通感冒的致病原包含多達數百種不同的病毒,像是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等,一般感冒不分年齡層,通常只有局部上呼吸道症狀,比較不會有嚴重的併發症。

臨床方面,「普通感冒」的症狀較輕微,僅有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等上呼吸道症狀出現且少有高燒情形,病程約在2至5天內即可恢復,且「普通感冒」多半可自行恢復,所以治療多採用支持性療法,且較少有併發症出現。

解封後也別鬆懈!類流感門急診總人次近四週連續上升

疾管署表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民眾防疫意識提升,連帶使國內多項傳染病疫情下降且低於去年同期,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5月31日至6月6日國內類流感及腸病毒就診人次較去(2019)年同期分別下降71.1% %及88.2 %。

不過,高雄日前發生高中有15名學生上呼吸道群聚感染,台南市衛生局也表示,在全台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宣布解封後,感冒的人數就跟著上升,類流感門急診總人次近四週連續上升,台南市也有國中出現群聚感染,雖然最後證實是一般的感冒,但提醒民眾,還是要落實勤洗手、咳嗽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疾管署提醒民眾,雖然武漢肺炎疫情風險低,但仍不可輕忽其他呼吸道傳染病的威脅,尤其學校、教托育機構等人際互動密切的場所,更易增加疫情傳播及群聚感染的風險,因此呼籲民眾應時常以肥皂正確洗手,隨時留意個人健康,有呼吸道症狀時應佩戴口罩,落實生病在家休息,避免疫情傳播。

流感、普通感冒大不同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