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宣布推出「振興三倍券」,每人支付1000元可換3000元的「三倍券」。國民黨隨即召開記者會回應稱,「大家看到新聞,心裡都笑出來了」,不僅給太少、不溫暖、太複雜、發太慢,還在上面寫著「三倍券」恐造成民眾混淆,盼行政院再改變作法。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這次宣布要發放的振興三倍券通通都是話術,實在比較10年前的消費券,民眾不用出任何一毛錢,政府就給3600元,今天行政院的方案是民眾要掏1000元購買,才領到3000元的券,實際上只領到2000元,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講的很大聲說,未來券要印上「三倍券」3個字,國民黨覺得非常可笑。

王育敏指出,把「三倍」印在券上面,會讓民眾誤以為手上200元的券是600元,這會有混淆問題,行政院要想清楚,因為券並不是真的有三倍的效果卻寫著「三倍券」,不知道會不會引來糾紛,她認為行政院不要畫蛇添足,振興券就是振興券,在上面寫三倍券,完全沒有必要。

王育敏接著稱,這次的振興三倍券錢給的還是太少,10年前可以給到3600元,10年後物價上漲這個多,政府還這麼吝嗇只給2000元。能發揮的振興效果,大家不會有太樂觀的預期。

王育敏也指出,蘇貞昌說「三好一溫暖」,當初說要直接把錢匯到弱勢族群的戶頭,結果實際只會匯1000元到戶頭,還是要中低收入戶實際再跑一趟才能去換券回來,這個政府一點都不溫暖;且很多弱勢沒有手機或很多65歲以上長者不會使用手機預約,最後只能實際跑郵局去領,但全國的1300家郵局不是便利超商,並沒有那麼普遍,政府應該要體貼這些老人家、弱勢民眾,為什麼消費券不能直接送到他們的手中?要他們在7月的大熱天到郵局排隊。

王育敏批評,政府從2月冬天就規劃,結果到7月夏天才要發放,但今年4月份失業率達到4.03%,創下近7年同月新高紀錄、無薪假人數達2萬6323人,不僅勞工生活面臨困難,許多商家也撐不下去,但政府的振興腳步卻緩步慢行,拖了一個半月後才實施,根本緩不濟急,「原本大家預期說,應該會在端午節前有個好消息,結果不是7月15日才要正式啟用,6月2日這麼早就開記者會做什麼?」

王育敏表示,不只在野黨,包括民進黨自己的民代都多次反映,振興券的規劃忽視民意,結果行政院仍只當耳邊風,完全沒有參考民意、完全一意孤行,她大膽預言,這樣的方案沒有辦法達到真正振興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