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語言目前面臨最大的困難,是因為不能流傳而成為瀕危語言!教育部表示,自2017年起建置的原住民族16語維基百科語言孵育場,是將族語推向「維基百科」的暖身運動。目前已有泰雅語、撒奇萊雅語及阿美語等3種語言進入維基孵育場活躍名單,可望於近年正式進入維基百科的語言列,成為第一個台灣南島語系語言專屬的全球維基百科版本。

國家語言發展法》自今年1月公布後,更保障且確立國家語言傳承、復振及發展相關工作。教育部積極推動本土語言終身學習,鼓勵大專校院、研究機構開設國家語言相關課程,也連結相關原住民族學術單位進行學術研討會與規劃執行民族語言推廣計畫。

教育部表示,延續「原住民族語維基百科」建置計畫案,自2014年起委託政治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設計活化族語相關方案,已於2017年建置原住民族16語維基百科語言孵育場,做為族語推向「維基百科」的暖身運動。

教育部指出,在整個計畫執行過程中,撒奇萊雅語的表現活躍,最有機會正式列入族語維基百科;加上在研究單位協助撒奇萊雅語申請代碼通過,不僅代表該語言有機會成為臺灣第一個正式上線的原住民族語維基百科,更代表對於原住民族語的正名以及復振工作的成果展現。

教育部強調,未來期待有更多族語維基百科有機會進入活躍名單,加入維基百科的行列。並期望藉國際化來帶動對族語的熱愛,同時亦可振興族語,為原住民族語言書寫發展挹注新能量;帶動更多人願意學習族語及閱讀族語,達成協助族語活化與族語知識傳承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