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院長的政見發表會剛剛結束,內容不意外,賴清德都自稱可以是蔡英文升級版的2.0,所以在大政規劃方面,其實賴清德的「施政藍圖」脫不了蔡英文的「執政進行式」,例如美中貿易戰的因應、台商回流、產業升級,一直到國防外交等。這只能說賴清德院長當時有好好的把長官的構想聽進去,對於一個挑戰現任者的「黨內」同志而言,顯然不足,但可以看出這是打相對安全的牌。

但這應該不是賴清德支持者想看到的「政見發表」。如果要執行蔡英文路線,那選蔡英文就好了,何必搞到刀刀見骨的初選,這不是自討苦吃嗎?賴清德有闡述他參加初選的理由,撇開溫情的辭藻,關鍵就是1124縣市長大選後,基層的焦慮,焦慮什麼?政權之外,當然是立法委員的席次。

以這個當訴求,跟國民黨在2015年的換柱如出一轍,說粗魯一點,就是地方派系的生存,這倒顯得賴清德在一開始說他不為派系才來參加初選是此地無銀。這是敗筆,因為,1124的敗選就是價值之爭,是舊黨國體、保守社群、產業既得利益者對年金開革、同婚公投、一例一休乃至於稅改的否定投票。如果避談敗選的價值之爭,只看結果,用蔡英文總統民調在當時很低來當投入初選的理由,那就完全沒有正當性,因為賴清德自已也是當時的行政團隊,而且還是行政院長,難辭其咎。

所以,今天原本最大的看點應該是賴清德如何對蔡英文提出有力的挑戰,亦即,民進黨是否要修正改革路線,並辯證到底是方向有錯還是方法有問題。但如大家所看到的,他都說自己是蔡英文2.0了,顯然方向沒有錯。那麼,方法錯了嗎?錯在哪裡?這個挑戰,賴清德並沒提出來,而且政策藍圖幾乎與現行執政相同,那挑戰沒有正當性是無庸置疑的。

賴清德作為挑戰者,因應1124來提出價值修正是他的責任,很可惜在結論階段,他也沒有好好把握。他舉了一個棒球的例子,說要派最有勝算的選手出賽,這看似合理,但要立基於他有絕對優勢的民調基礎上,但顯然最近的民調不支持他的論點,甚至他在三腳督的民調還會吊車尾。倒是蔡英文的論述當中,有提到年金開革的問題是爭議的地方,認為改革需要時機來驗證。這個問題賴清德沒有回應,卻訴諸出身貧困所以會努力爭取人民福祉,這又是一個敗筆,因為他自己日前才說過年金開革他有條件會調整。

無論賴清德突然提出年改可修正的意圖為何,這種對現行政策對修正,以一個總統參選人來提出,又是自己黨內的初選,顯然是否定過往自己也參與其中的執政團隊與黨的價值,那麼,自始自終都沒提出黨或執政者應該如何修正的賴清德,在這一個舉國矚目的場合,仍然不願意提出挑戰性的看法,那整場政見發表會下來,只看到以「輸贏」為工具但沒有實質內涵的情緒勒索,這樣的機會白白浪費,其實相當可惜。到底賴清德是為了爭取「黨內總統」還是「台灣總統」,我想全國觀眾都看的很清楚。

作者:魏水秀(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