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舉行為期兩週的第18屆世界氣象大會,民生公共物聯網召集人呂忠津及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以觀察員身份出席會議,與會第二天兩人因中國施壓,導致WMO取消其資格並禁止兩人進入會場。外交部對此嚴正譴責中國壓縮台灣在國際交流的空間,也對WMO未能堅持專業立場深表遺憾。

WMO每4年舉辦一次世界氣象大會,呂忠津與彭啟明以觀察員身份到達日內瓦總部出席會議,兩人已經參加頭幾日的會議,不料在6月6日無預警被註銷觀察員資格,導致兩人無法進入會場。呂忠津在民生公共物聯網臉書專頁指控,這是任職世界氣象組織WMO秘書處的中國籍副秘書長從中作梗。

外交部表示,台灣駐日內瓦辦事處接獲通知後設法協助,並透過理念相近國家表達關切,但WMO仍屈服於中方壓力,而取消相關人員與會資格,外交部已要求外館向WMO秘書處表達強烈不滿與嚴正抗議,並將結合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持續透過各種可能管道及方式,要求聯合國體系儘速改正歧視台灣人民的不當做法。

外交部指出,近來中國政府將其虛構的「一個中國原則」強加於國際組織、國際企業的做法,已經達到瘋狂地步,連衛生、氣候與災害的國際合作也無法倖免。中國政府在國際社會將台灣人民趕盡殺絕的做法,只會再次重傷兩岸人民的情感,迫使台灣人民與野蠻中國劃清界線。

彭啟明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遺憾,他說,在日內瓦會場當下面臨此況「就像是很健康的人,突然被宣布得癌症一樣,是很不舒服的」,因為他在日內瓦聯合國區域內,看到許多的雕像歷程,聯合國的普世價值是全世界每一個人都是地球的一份子。

彭啟明語帶感慨地說,縱使是上一代的政治因素,讓我們這一代不能成為會員國,但他僅是專業的民間人士,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自費參加,並非政府代表。他接著說,那天整個會場中,他靜靜的在聽,學習我們領域中,氣象專業的討論,他沒有講一句話,也沒有讓大家造成困擾。他參與國際活動那麼多,從來沒有給任何一個單位製造困擾。

彭啟明在大陸有結交各領域的專業朋友,他說,彼此偶爾會談論政治,但會秉持專業並且尊重對方信仰價值,彼此不會互相以政治立場強壓對方造成困擾。他舉出去年在阿根廷的一場會議例子,他當時擔任亞洲的議程規劃主持人,前天遇到一位大陸教授,還特別邀請那位人士來參加。

彭啟明認為,這次無預警被取消與會資格「只是少數人不理性的舉動」,「但我想和決定這舉動的官員說,這會把像我這樣中性、願意聽你們講話、肯定你們在這領域努力的人越推越遠,你雖然握有權力,但會喪失掉大家對你的尊重。」

最後彭啟明表示,「我也希望,我們這一代,真的不能把這問題,留給下一代來解決,我們有責任,要幫下一代鋪好一條路,讓他們可以正常的在國際社會中參與並成長。我相信,我們需要國際社會,國際社會也需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