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登記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挑戰尋求連任的蔡英文,並公開向高雄市長韓國瑜叫陣,使得韓在2020大選的動向更受矚目,連香港媒體也正密切關注中。中評社今(20)日報導認為,未來韓國瑜請假帶職拚大選是藍軍上策,但為避免被批評為「落跑市長」,展現破釜沉舟的決心,可在選戰最後倒數一個月宣布辭職,對選情也會有拉抬作用。

由於韓國瑜即將動身訪問港澳、深圳及廈門 ,3月24日即將出版的最新一期《亞洲週刊》也報導指出,雖然韓國瑜上任之初,高雄「賽馬夢」可謂出師不利,但「因暫欠成果而批死高雄賽馬,似乎言之尚早」,只要韓國瑜能問鼎總統寶座,高雄發展賽馬便不再是政客打嘴炮的消費品。

根據中評社的報導,藍營內部已研擬一套韓國瑜出戰2020的罩門破解方案,其中一點就是韓若真參選,必會被猛攻忽略高雄市政,辭市長或是帶職參選到底,都會是影響大選結果的關鍵因素。    

報導提到,依地方制度法規定,直轄市長、縣(市)長、鄉(鎮、市)長及村(里)長辭職、去職或死亡者,應自事實發生之日起三個月內完成補選。但所遺任期不足二年者,不再補選,由代理人代理至該屆任期屆滿為止。   

報導指出,從韓國瑜的例子來看,假使韓投入2020大選,不管韓什麼時間點辭掉市長,都是要舉辦補選。   

報導引述一名熟悉選戰操作的國民黨人士的分析稱,面對2020大選,國民黨想要贏,確實要將各種狀況都進行沙盤演練,以應付瞬息萬變的選戰狀況。

其中以韓國瑜出戰2020大選來看,韓國瑜雖然是國民黨目前人氣最高的人選,但到時候民進黨顯然會硬攻韓的正當性這點。    

據該人士表示,韓國瑜投入2020大選,當然是要先請假帶職參選,畢竟他是89萬選民投票給他的市長,不可能隨便說辭就辭,且也要為自己留有後路,但如果民進黨選戰中強打韓譬如「落跑市長」等痛處,且評估後此點的確影響到選情的話,韓就應該思考辭職,展現破釜沉舟的決心。    

至於辭職的時間點拿捏就非常重要,報導稱,在選戰最後倒數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宣布應是最為適宜,那時間點可以展現韓國瑜非贏不可的決心,對選情會有拉抬作用,也就是把辭市長當成最後一張王牌。    

但該人士強調,當然最好的狀況是韓國瑜不需辭職就能贏得2020大選,因為畢竟國民黨好不容易才贏回高雄市的執政,韓辭職後的補選,那又是混沌不明的狀況。    

根據他的分析,往好的方向想是,韓國瑜辭職後贏得2020大位,輔助高雄市長補選讓國民黨繼續在高雄執政,這是雙贏。但最壞的方向是,韓國瑜辭職後還輸了2020,那對於國民黨來說就是雙輸,畢竟要找個跟韓國瑜一樣特質的人再來戰勝高雄市長一役,並非易事。

《亞洲週刊》則認為,香港屬於中國特別行政區,大有可能是香港賽馬不被台灣當局青睞的「原罪」,性質上與韓國瑜二月下旬考察馬來西亞賽馬賽車,原訂與官員會面的行程,因馬國的「一中」政策而臨時取消別無二致。

報導指出,韓國瑜拼經濟沒有藍綠白意識形態的包袱,只因久聞香港賽馬大名,上任未幾便邀請前馬會董事林雋軒訪台就推動賽馬進行交流,接受台媒《鏡週刊》訪問時,又透露香港賽馬會「主動關心高雄賽馬」,並已協助他們「打造了一個需求表」。

根據報導,韓國瑜的說法,「害得馬會如坐針氈」,先後在一月三十日和二月十八日發表聲明,澄清並無派人與高雄官員會面。

報導稱,韓國瑜「對外吃了悶棍,對內又被質疑賽馬場選址失當,加上現行法規的制約,以及政敵的攻訐」,韓國瑜高雄「賽馬夢」可謂出師不利。但該刊同時指出,「因暫欠成果而批死高雄賽馬,似乎言之尚早,也未免小覷了韓禿子的影響力」。

《亞洲週刊》盛讚稱,大家不是沒見識過「韓旋風」在九合一選舉中所產生的外溢效應,選舉結果震撼中外,「韓國瑜四月將到哈佛大學演講,是歷來獲最高規格,禮遇的台灣市長」,「而據近來有關下年總統大選的民調顯示,只要他出選,各路人馬均難攖其鋒」。

報導強調,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創造「一人救全黨」的奇蹟,若能挾強大民意抵禦國民黨內大老「卡韓」的壓力而問鼎總統寶座,高雄發展賽馬便不再是政客打嘴炮的消費品,而是長遠成為惠及經濟民生的政策。

根據《亞洲週刊》的說法,這也是北京現時對台的方略,拼經濟,惠民生,得人心,從而逐步達致和平統一的目標。韓國瑜主動向香港伸出橄欖枝,馬會為免賽事節外生枝,快速劃清界線可以理解。但長遠應善用其環球賽馬業領導者的角色,不應劃地為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