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中國「兩會時間」持續中,根據3月17日即將出版的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報導,本屆兩會「正風反腐」成為熱議話題,其中,官員住房清理(清房)在政壇激起洶湧波濤。此外,中國「逢九」常有大事發生,官媒新華社在兩會前發布重磅政治文件,提出「七十六個政治訴求」,體現中共當下「正風反腐」的戰略部署以及憂患意識。

這次兩會開幕前一週的2月27日,中共喉舌新華社發布《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全文9500字,20條「意見」,要求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報導指出,有心人竟然從全文尋找出「七十六頂『政治帽子』」,令人嘆為觀止。

報導嘲諷稱,一個黨的政治文件,提出如此多「政治」,讓眾多黨員「目瞪口呆」而「暈頭轉向」。

根據報導,中共中央於1月31日擬定的這一文件中提到的「政治四字」有:政治建設、政治導向、政治隱患、政治問題、政治方向、政治領導、政治根基、政治生態、政治風險、政治本色、政治能力、政治保證、政治信仰、政治屬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標、政治追求、政治標準、政治要求、政治加強、政治意識、政治立場、政治行為、政治教育、政治自覺、政治作用、政治功能、政治本領、政治引領、政治機關、政治站位、政治效果、政治影響、政治動員、政治職責、政治實踐、政治是非、政治定力、政治局面、政治原則、政治道路、政治鑑別、政治敏銳、政治擔當、政治紀律、政治安全、政治清明、政治生活、政治儀式、政治生日、政治規矩、政治蛻變、政治權力、政治文化、政治氣節、政治風骨、政治把關、政治忠誠、政治自律、政治歷練、政治經驗、政治智慧、政治堅定、政治規範、政治高線、政治底線、政治偏差、政治靈魂、政治免疫、政治路線、政治責任、政治基礎、政治體檢、政治灰塵、政治巡視、政治監督。

《亞洲週刊》採訪到中共中央黨校的一位教授,他也質疑,「這七十六頂政治帽子,誰能記得住?過去說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也就是一頂『政治方向』的帽子,如今什麼都戴上政治的帽子,連我等這些教學中共黨史的都懵圈了,普通黨員能明白嗎?」

報導指出,這「七十六個政治訴求」體現中共當下「正風反腐」的戰略部署,就在這些「政治帽子」鋪天蓋地飛來之際,一條重磅消息在民間盛傳:中共的官員住房清理(清房)工作揭開序幕。這項工作牽涉千百萬官員幹部,波及他們的家庭,在社會上引發強烈反響。

報導稱,這些年來,當局竭力迴避提「政治運動」,不過,百姓還是習慣稱之為「清房運動」。其實,在中共前最高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執政時期,也部署過官場「清房」工作,但最終風聲大而雨點小,大都不了了之。

如今已是習近平時代,這回又大動作展開「清房」工作,由中央監察部、中紀委牽頭,有細則,有時間,各機構各單位已陸續召開動員大會。但最終效果如何,還有待觀察。

在具體做法方面,凡中央直屬、省直屬單位、市縣單位的領導幹部、公務員,有兩套以上公房的,每人只能留一套,多出的全部退還,或按當時購房的市場評估價補差價。已經賣掉的,扣除原已交的放款,所得利潤全部上交國庫。已退休的領導幹部、公務員一樣清理。

根據報導,「公」房的概念認定為:限價商品房、經濟適用住房、集資合作建房、房改房等,即所在機構和單位分配的福利房、集資房、廉價房改房等帶有福利性質的。

據悉,領導幹部是清房工作中最煩惱的,他們獲得的福利房最多,每人手上都有三、五套,有些更是地方政府特地為他們建的別墅。

北京一名學者說,一位官員11年內先後在六個地方任職,每在一個地方任職都分到一套房子,其中分有兩套別墅,光賣掉這六套房子就有幾千萬人民幣了,還用貪麼?領導幹部多吃多佔,損公肥私,的確應該清理清理了。

不過,可憐大多數公務員跟著倒楣,所謂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報導提到,規定領導幹部必須帶頭,抗拒不執行的都知道會嚐什麼惡果,正是山雨欲來風滿樓。

這次所有幹部和公務員都要填寫附表。《幹部職工家庭住房清理表》、《幹部職工住房清理公示表》由擁有兩套以上「公」房的幹部和公務員填寫,內容為所有兩套以上的房源訊息。相關附件報送時間從中央到地方不一,大多最遲為2019年3月中旬。

報導指出,這股「清房」旋風在中共政壇激起洶湧波濤,官場反腐成了熱議話題。「兩會」開幕翌日,兩官員落馬被查。3月4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稱:原山東省環境保護廳巡視員王光和、浙江省衢州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諸葛慧艷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亞洲週刊》提到,近三年全國「兩會」期間有19名官員落馬。據悉,去(2018)年全國「兩會」,有6人落馬,都是省管幹部。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有11人落馬被查,兩人被開除黨籍,也都是省管幹部。

報導稱,民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中共面臨的最大威脅。「正風反腐」是近年全國「兩會」的熱詞榜榜首,無疑折射民眾新期待,是民之所期,政之所向。人民網推出的「兩會調查」結果也顯示,「正風反腐」連續第三年成為「兩會」調查中網民最關心的熱詞和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