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兩會」上因「翻白眼」而爆紅的中國「藍衣女記者」梁相宜,再度現身今年全國兩會採訪現場,但衣著打扮頗為不同,增添幾許落落大方,但「坐姿詭異」同樣吸睛,引起網友熱議。而被戲稱為《新聞甄嬛傳》的另一名當事人,也就是事發當天發問冗長讓梁相宜不耐煩和不屑的「紅衣女記者」張慧君,則尚未見蹤影。

綜合海外媒體和港媒報導,中國大陸媒體人劉戈昨(5)日在微博曬出照片顯示,曾經在去年兩會上因「翻白眼」而走紅的記者梁相宜,再度現身兩會現場,意味着她可能沒有如外傳因「翻白眼」事件而受到處分。

照片顯示,梁相宜不再穿當初的那套搶鏡的藍色套裝,改以乳白色外套,下身搭紅色裙子。從梁相宜一身打扮看起來,今年已改走柔色系,也增添了幾許落落大方。

然而,當時她的身旁新聞界同業們,個個聚精會神作筆記、打電腦或拍照攝影,唯獨梁相宜以詭異的角度,斜倚著身,交叉雙腿,凝視著鏡頭,看似告訴大家「我回來了!」

此一坐姿,立刻吸引了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討論。但目前該照片已被劉戈刪除,原因不明。

梁相宜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是上海衛視第一財經電視記者,曾在《北京晨報》任職,多次參與中共兩會等重大活動採訪及報導。

去年3月13日兩會期間,紅衣女記者張慧君以美國全美電視台執行台長的身分,向中共國資委主任提了一個冗長的問題,「內容與口吻並不像是一家外媒,更像是中共一家人」。而身旁穿藍衣的梁相宜,則對她不屑地連翻白眼,豈料整個過程被全程拍攝直播出去,引發全球媒體關注。次日(3月14日),即有消息稱,梁相宜被第一財經網緊急召回。

梁相宜瞬間走紅,她的微博粉絲人數一下子就攀升到23萬,這個白眼更被西方媒體形容為「史詩級」白眼,衝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加冕盛典」,鋒芒強壓「終身制」修憲通過後當選連任的「習皇帝」。

2018年3月15日,來自上海方面的消息稱,上海廣播電視台旗下的第一財經網,以「違反工作現場紀律」為由,將梁相宜解僱。

梁相宜去年「翻白眼」事件還擦槍走火,意外翻出了很多更深、更敏感的黑幕。網民肉搜發現,涉事的全美電視台是個「假外媒、真黨媒」。

2004年成立的全美電視台,是《人民日報》海外網美國頻道,總部位於美國洛杉磯,跟央視多有合作。

至於張慧君本人背景更為神秘,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的調查發現,張慧君的真實身分模糊,她不僅涉及中共大外宣戰略,她和中共外交、軍方、國安也都有密切的聯繫。

有推文爆料,張慧君還曾參加過選美比賽,涉足傳媒界,做過香港有線中國經濟與旅遊電視台執行台長,在《世界知識》雜誌擔任記者。張慧君還是一名軍人,曾身穿中共中校軍銜的軍裝。

據稱,梁相宜和張慧君兩人的名字,在事後均成為微博禁字,「翻白眼」報導也被全面刪除。不僅如此,梁相宜本人也在「翻白眼事件」後,刪除了大量的微博訊息。日前發布的草莓音樂節照片,是2018年唯一的一條訊息。

梁相宜再度現身兩會,那麼張慧君呢?有港媒指出,事發後,張慧君不但沒受影響,而且已經返回央視工作。消息稱,張慧君早年就曾在央視做實習生。而她這次是否會出現在兩會,屆時和梁相宜兩人會不會又「狹路相逢」,有待後續關注。

報導指出,事發後,有網友稱,梁相宜已經被吊銷記者證,但梁相宜的同事在多個微信群稱這是謠言,希望媒體「不要傳謠」。不過,央視重播這段畫面時,已經刪掉了梁相宜翻白眼的片段。   圖:翻攝自Youtube

去(2018)年3月,中國第一財經記者梁相宜在兩會期間向自稱是全美電視執行台長的張慧君翻了一個白眼,引發輿論熱議。   圖:翻攝自Youtube

梁相宜背部刺青如是我聞,凸顯她的性格。   圖 : 翻攝自微博

梁相宜愛運動,網民熱搜出她的健身衣照。   圖 : 翻攝自柱子淘氣不淘氣

真實身分引發外界質疑的「全美電視台」女記者張慧君,在去(2018)年中國全國兩會採訪期間,因發問冗長遭另一名女記者梁相宜翻白眼,意外讓中共在海外的「大外宣」內幕露餡。圖為張慧君在不同場合採訪的神情,網路盛傳她的背景並不單純,曾以多種不同身分,擔綱不同媒體的採訪和主持工作。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