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中國社會出現過幾次呼籲官員公開財產的普遍訴求,但總是被官方傳聲筒藉故壓下。根據外媒報導,隨著全國「兩會」即將召開,一批常年在京上訪的民眾,近日再度要求官員公布私人財產。官媒《環球時報》則稱,中國不適宜這麼做,否則一旦施行,中國就會發生動亂。

美國之音(VOA)報導,春節過後不久,年度「兩會」就將登場。春節長假最後一天,堅持在京上訪的一批訪民,2月10日在北京南站,拉起寫有「強烈要求官員公開私人財產」的紅色橫幅,並上傳網路。維權網公布了舉橫幅者的姓名和電話,他們來自東北、華北、西南以及西北等多個省區。

報導指出,一位參與者的家屬廖先生說,他們上訪都十四、五年了。相較於整個國家政府部門腐敗現象如此嚴重,他們上訪的個案看來真的都是小事了。

談到過去上訪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經驗,廖先生說,他的妻子2005年因為上訪被勞教一年,2015年又因經常在網上呼籲,被判了兩年半,去年春天才出來。不過,這次春節南站拉橫幅,由於剛剛發生,當局目前還沒有找上門來問罪。

法廣(RFI)引述維權網的消息強調,政府官員公開財產,是每一個法治國家都遵循的規則,這種規則遠比空喊「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強百倍。西方國家今天的廉潔,即得益於官員財產公開、納稅人都可以核查。

報導提到,中國曾有人在全國「兩會」上提出官員財產公開,「但是反對者超過百分之九十」,所以至今「兩會」對官員財產公開制度從未進行表決。

獨立評論人士光遠則認為,如果公布那麼多財產,人家追究,你這些財產哪裡來的?那習主席也不會放過他們啊。所以他覺得不會公開的,以後也不會公開,「呼聲雖高,但肯定不能實現」。

官媒《環球時報》的說法則是,中國不適宜官員財產公開制度,因為一旦施行這個全世界通行的廉政建設制度,即公開現在這些官員的財產,中國就會發生動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