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2017年設立「信用中國」網站,為中國人民建立信用評鑑,若評鑑分數未達標準將會限制諸多自由,英國《衛報》引用中國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報告指出,2018年中國法院禁止約1750萬人購買機票,近550萬人因未達標準,不得購買高鐵票。

中國國務院在2014年發表了社會信用體系統的建設規畫綱要 ,若評鑑分數未達標準將會限制許多行為,未按時繳稅和罰款、散布錯誤資訊、嗑藥、遛狗未繫繩子、火車上抽菸,或是使用過期票券等行為,都會影響社會信用的評分。「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報導,許多地方部門對「失信者」採取懲戒手段。2017年,山東萊州的法院要求通信公司將「失信者」的來電答鈴改為「老賴達鈴」,撥號給黑名單中的「失信者」,就會聽到「人民法院溫馨提示,您撥打的機主已被發布為失信被執行人。」另外,部分火車站也將「失信者」的個資公開在廣場大螢幕上。

中國當局稱「一旦名譽掃地,限制將無所不在」,中國地方政府和機構對國民進行全方位掌控,透過人臉辨識科技和大數據建立人民信用制度檔案,每個人初始分數是1000分,會依據做出的行為加減分像是擔任志工、捐血可加分;拖欠債務、交通違規、政治思維偏差會扣分,系統也劃分為6個等級,依據信用等級高低會有不同待遇,像是分數高的人看醫生或至政府機關辦事均可享優先權,等級低的人則限制網速、小孩禁止就讀名校、禁乘大眾運輸工具等。

反對者批評,中國政府以公權力侵犯民眾隱私和人身自由權利,《美國之音》2月報導,旅美中國異議學者、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受訪時表示,中國已經成為「全天候的監獄國家」,甚至可以用「全景監獄」來形容,除了使用人臉辨識系統監控人民,還利用大數據控制個資和監控網絡,習近平政權相當依賴信用制度來監控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