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川金二會」結束後,一度盛傳今天將到訪北京。但金正恩前幾次搭乘專列到訪的北京火車站,上午除全國「兩會」期間加強部署的警力外,看不出他到訪的跡象。

此外,據韓聯社報導,金正恩的專列已於今天上午7時左右通過天津,並向唐山行駛,並未途經北京,將經由「最短路線」返回平壤。而金正恩專列返國時在中國境內行駛的路線,與前往越南時相同。

金正恩擔任領導人後曾4度訪問中國,其中3次到訪北京,而這3次當中又有2次搭乘專列,並從北京火車站東側的汽車通道進出。當時,這一通道內外滿佈警力,車站週邊道路也一度封鎖。

今天上午9時前後,北京火車站四週的警力並沒有像金正恩前2次到訪時般密集。但因目前正處中國全國「兩會」期間,警力仍較平時為多。而上述的通道門外,經過的多是拖著行李進出車站的旅客,或是一旁車站派出所的員警,以及附近商販運貨的拖板車。

一名現場協警透露,他先前曾經聽說3月4日可能會有「重要人物」進出北京站的消息,但後來就沒有下文,「具體原因也不清楚」。但基於先前的經驗,他猜想這個「人物」應該就是金正恩。

韓聯社報導提到,金正恩不訪回北京直接返國,是因為「川金二會」並無成果,北韓高層須先針對今後如何因應美國進行討論。加上中國全國「兩會」已於3日開幕,中國領導人的「日程安排比較緊」。

根據報導,金正恩的專列應會在今晚從丹東跨越鴨綠江返回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