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濕地新建成的遊客中心完工驗收後局部開放,竟有人發現樹木枯死,欄杆也鏽蝕,哪裡是「新的」遊客中心!對此,台中市政府建設局表示,園區內植栽經檢視均處於保活階段,一旦發現有枯死部分將儘速補植;欄杆出現鏽斑而非鏽蝕,經過適當擦拭後已清除。未來將加強巡查維護,並加速辦理委外營運,讓園區管理更完善。

建設局說明,高美濕地遊客中心園區位於海邊,全年海風吹拂,沿岸濕氣重,目前正值冬季,東北季風強盛,園區內大部分樹木季節性落葉,加上強風吹襲,可能有民眾誤認為樹木枯死。但經檢視後,園區植栽仍在保活階段,一旦發現有枯死情形,也會儘速補植新樹。

建設局表示,考量遊客服務中心位處潮濕地帶,欄杆設置在規劃時就以防鹽分侵蝕、不易損壞材質的不鏽鋼,作為園區欄杆主要建材;就算海風潮濕造成鹽害,僅會產生鏽斑,經適當擦拭後即可清除。未來將加強巡查維管。

此外,因應假日高美濕地的觀光人潮,建設局加速開闢「公69公園暨轉運停車場」,目前已完工,搭配生態衝擊性低的電動公車、iBike等綠色運具,從67-20M道路接駁,讓點與點之間的景觀設施串聯成線,未來再透過遊客服務中心暨展示體驗館內豐富的濕地生態紀錄介紹,可望讓全區成為中台灣濱海濕地生態保育觀光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