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各國國家機場都就被視為國家品牌的代言人櫥窗,機場被視為國家內涵與實力好壞的象徵,利用機場做”國家行銷”是國家的主要工作,這種常常在日韓港空港進行的”機場行銷”卻很少甚至不曾在台灣進行。

狀況百出

如果我們說機場是國門,那麼桃園機場就是台灣的”臉面”,我們不太願意替她”擦脂抹粉”,卻時時的”打臉”她,這樣下去莫說每次一有狀況,台灣人就顏面盡失,類似的突然大停電事件,不僅對於極度依賴電力的機場來說發生的不可思議,交通部可曾顧慮到這樣的緊急狀況是否有想到人民生命財產受到損害的風險?可惜已過了兩天,好像這只是桃機公司的事情,跟政府全然無關,別說交通部出面負責,連主管航空事業的民航局也是悶不吭聲,彷彿船過水無痕,就像沒事一樣。

面對這樣個國際形象的重大醜聞,主管單位不能再只是推託敷衍,難道一定要鬧出人命來,才會有人願意出面處理國內機場老舊不堪的問題嗎?

交通運輸的重要

十年前桃園機場就已經不能跟鄰近國家的機場相抗衡了,比不上新加坡、香港、首爾乃至於日本的主要機場,連曼谷、吉隆坡甚至胡志明的機場裡裡外外都已超過台灣;更別說這十年來暴富崛起,重視門面氣派的中國大陸,他們不僅在硬體上鉅額投資興建豪華奢侈的航站華廈,並且在軟體上企圖超英趕美,以滿足廣大的市場需求。

發展交通運輸是過去十年來世界各國政府努力的重要政策,如何提供顧客”更快更好”的陸海空運輸已成為施政的目標,尤其是跨國旅遊日益風行的現世,如何給客人更安全更舒適的搭乘環境也成為民航單位絞盡腦汁的努力方向。

可惜我們的航空業錯過了黃金十年發展期,不僅淪為航空後段班,甚至成為部分國際航空公司的”棄子” 。

國家的臉面

莫說財大、地大的中國政府為了興建更好的機場,能夠另起爐照重建一座新的機場,即使曾經同為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樟宜、香港赤臘角、韓國仁川機場,它們的機場也已歷經十年甚至二十年以上的使用了,而且使用量絕對都超過桃園機場,但因為規劃與保養得宜,很少聽說發生重大問題,更不曾聽聞這種僅僅因為廚房用電程序不當即禍延整座機場的糗事,更由於當初創辦者的宏觀眼光現在使用上也不曾顯得老舊不堪,動輒短路,讓客人詬病連連。

現在各國國家機場都就被視為國家品牌的代言人櫥窗,機場被視為國家內涵與實力好壞的象徵,利用機場做”國家行銷”是國家的主要工作,這種常常在日韓港空港進行的”機場行銷”卻很少甚至不曾在台灣進行。對於台灣這種高度仰賴航空運輸與外界溝通交流的國家而言,非常可惜。對於常常以機場為家的台灣商人而言,看到別的國家的生意盎然,對比台灣機場的死氣沉沉更覺得還有努力空間。

航空是台灣的命脈

由於現在桃園機場的相關設施已經非常老舊,加上飛行跑道破舊的問題,政府一定要想出方法立即處理這些不良的狀況,不能甚麼都期待第三航廈,只認為等到第三航廈興建完成所有問題都會迎刃而解。這樣下去,誰還願意來一個動輒出狀況的機場。

近年來,各國政府卯力的建設機場,不僅是為了面子,而是希望帶給旅客更為人性化的服務;讓旅客藉由喜歡機場而喜歡這個國家,國家形象自然獲得提升,而更深層的意義就在藉由設備完善的機場搶占航空經濟市場。

台灣是海島,航空是台灣的命脈;沒有完善的航空運輸與機場我們如何吸引更多的國外旅客來台觀光旅遊,因此。政府切不能把這樣的跳電事件丟給桃機自行處理。

深層來看,桃園機場的問題就不該只是停電、漏水等等簡單問題,重點是我們要怎樣的台灣、台灣的定位與未來應該為何?如果我們在乎國際旅客與國際形象,桃園機場就該從根本的定位開始檢討,才能竟其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