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諾貝爾醫學獎於台灣時間3日下午5點半左右宣布,由日本分子細胞生物學家大隅良典(Yoshinori Ohsumi)因細胞自噬機制(autophagy)的研究而獲獎。

諾貝爾獎官方聲明表示,2016年的諾貝爾醫學獎獲獎者大隅良典發現並且闡述細胞自噬機制基本的降解和回收細胞成分的流程。大隅良典1945年出生於日本福岡,自2009年起任教於東京技術研究所。

自噬(autophagy)一詞起源於希臘語,結合自我(auto-)和吃(phagein)二詞,自噬是自食的意思(to eat)。這個現象1960年代就有研究者發現。但是這項研究的困難在於,我們對於此現象所知甚少,而難以推展。直到1990年代初期,一系列由大隅良典所主持的精采實驗,他用麵包酵母證明自噬機制之不可少,他接著又闡明了這樣精密機械一般運作的的基本機制,不僅在麵包酵母,也在我們的細胞中作用。

大隅良典的研究為世人打開一條新的路徑,來理解許多具有根本重要性的生理機制,例如:適應飢餓、對感染的反應、癌症、神經系統疾病等等。因此獲得評審青睞,拿下2016年諾貝爾醫學獎。

諾貝爾醫學獎於台灣時間3日下午5點半左右宣布,由日本分子細胞生物學家大隅良典獲獎。   翻攝自諾貝爾獎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