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外界期待日本發揮作用的領域不僅是在經濟方面,也包括亞太地區的安全;因此他強調,復興後的日本應該在預防中國試圖以武力實現其外交目標方面,起帶頭制衡的角色。安倍此番話等同重申他一向秉持的右翼民族主義觀點,且和中國彼此較量影響力的意味極濃。

這篇專訪報導刊登在26日的《華爾街日報》上,而安倍晉三在專訪中表示,為了在亞太和全球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他致力於復興日本的經濟,以重建日本人對國家的信心。而他也指出,為對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貢獻,就必須在亞洲制衡中國。

安倍表示,外界憂心中國試圖依循武力而非法治方式改變現狀,而如果中國選擇武力的途徑,那中國就無法和平崛起。安倍認為,許多國家期待日本強烈表示反對中國選擇武力那條路的立場,並且期待中國能夠在日本的制衡下在國際上採取負責的行動。

安倍說這番話的背景是因近來日本與中國在東中國海(中國稱東海)與南海的領土爭端上日趨激烈,雙方也都不諱言其堅定的捍衛領土主權立場,《華爾街日報》今(28)日的報導指稱,安倍在專訪中表達出的觀點,反映了他更廣泛、長期堅持打造更加堅定自信的日本民族主義願景。

此外,安倍在26日的專訪中,也暢談他的經濟政策,他把打造繁榮的日本與在亞洲和全球起更大影響力這兩者聯繫起來。據報導指稱,「安倍經濟學」(Abenomics)正面臨轉型的轉捩點,安倍表示,如果要使日本經濟脫胎換骨,下階段勢必要做出某些關鍵改革,如降低企業裁員門檻、檢討已實施40年的稻農補貼政策、降低在先進國家中相對偏高的營業稅、繼續推動提高消費稅等。

而安倍在專訪中也指出,日本過去15年間經濟縮水太嚴重,使得日本人缺乏自信,變得更封閉;他強調等經濟恢復強勢增長之後,日本將能重拾自信,並積極為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做出貢獻。

對於安倍在專訪中的表態,中國外交部尚未對此作出回應,但據《中國時報》27日的報導,中日友好協會會長、中國前外長唐家璇在一場論壇中也聲明,日本所謂制衡或是圍堵中國的觀點,若是意圖渲染中國的威脅來達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是相當危險的。

安倍上台後,日本擴張的野心在10月的兩次東南亞峰會中表露無遺,今年以來執行積極外交政策,與除了中、韓之外的其他亞太地區國家舉行峰會,又計畫12月邀請東南亞國家聯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的10個成員國首腦赴日慶祝日本和東盟建立夥伴關係40周年。在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受制於美國預算僵局而缺席在印尼、汶萊舉行的多次峰會之際,安倍在東南亞國家中起的影響力因此被放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