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特斯拉(Tesla)總裁馬斯克(Elon Musk),宣布以440億美金收購推特(Twitter),並表示:「言論自由是民主運作的基石,推特將為各種討論提供平台,對人類前途攸關重大的事情可在這裡討論。」儘管有人拍手叫好,卻也有人對此表達擔憂,其中最大的擔憂,筆者認為無非與馬斯克在中國的龐大生意有關。

逃不過自我審查的科技巨擘

       過去已有不少西方科技巨擘,為了從中國市場獲取龐大的經濟利益,而背棄言論自由的精神,向中國的言論審查機制低頭。例如:眾人所熟知的蘋果(Apple),過去即為了進入中國市場,下架多個提供翻牆服務的VPN程式。社交媒體領英(LinkedIn),也同樣為了打入中國市場,展開自我審查,下架帶有高度政治性的敏感內容。

       而我們所熟知的臉書(Facebook)和Google,過去也曾打算啟動審查機制,只為了進軍中國市場。儘管最終因為爭議過大,而未成功,但也不失為一警訊。這些巨擘在中國龐大經濟利益的利誘下,是有可能將言論自由給出賣。

推特是否將成為中國政府下個目標

       推特的匿名性、即時性以及對資訊內容的相對開放性,使其得以成為各式言論百花齊放的平台。各式各樣的異議皆能於此有所發表,不受審查。然而,令人憂心的是,在馬斯克入主推特後,其是否依舊能維持這樣的開放性?

       尤其,中國是特斯拉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場,也是其最大工廠的所在地,這不免會讓外界擔憂特斯拉是否將成為馬斯克的軟肋,萬一未來中國政府大刀一揮砍向特斯拉,其是否能抵擋地住來自中國的壓力,力保推特上有關上海封城的短影音不被消失?俄烏戰爭期間揭穿中國政府假面具的大翻譯運動(The Great Translation Movement)不被屏蔽?有關台獨、港獨、藏獨、疆獨等對中國不利的言論得以不被審查繼續留存?

       馬斯克是否真能如其所言落實推特成為各式言論討論的平台,尚難以定論。我們只能持續不斷的監督,才能確保推特的開放性不受紅色資本侵蝕,唯有仰賴全體公民社會的監督,才能讓更多的異議與多元的聲音繼續留存,而不會無來由地在網站上被消失。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