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年台灣政壇上觀察到,台灣兩黨制衡的運作十分不正常.  在處理內政上, 正常國家的在野黨是以國為本, 以民為益的原則來監督執政黨。在處理國際事務上,兩黨雙方攜手保衛國家利益. 台灣在野的國民黨, 他們在立法院的不端的行為; 野蠻、暴力、非理性的干擾冠狀病毒大流行預防工作,阻礙疫苗研發工作,削減武器採購國防預算.  在地方政府, 他們用報復性罷免來罷免民選小黨的地方代表,他們在公投中議題上使用不實的假資料, 讓假信息, 滿天飛,  彌漫一些藍色媒體.  對問題淺薄扭曲的解釋,   意圖以半真半假, 半哄半騙混攪視聽.  對公投議題創造真假難辨的辯詞, 在台灣社會造成混亂的處境. 扭曲的信息試圖誤導人民, 破壞政府政策. 國際事務上國民黨不敢站出來對抗中國霸凌.  前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與中國官員會面,貶低台灣人維護台灣主要權利的意願.  這些態度不是一個正常在野黨應該有的. 國民黨作為主要在野黨,未能發揮其在野黨應該有監督的作為. 卻極力阻撓台灣民主社會的進步。台灣要邁向理想的民主社會,必須要以台灣為本的在野黨來取代國民黨.  台灣是多黨制, 小黨林立. 我們不僅要在小黨尋找理念相似的在野黨了.  台灣小黨成長困難,  社會更需要培養小黨成長為有實力的在野黨.

一年多的觀察,特別是公投, 中二選區的罷免和補選, 萬華地區的罷免 這段時間,許多國民黨支持者不滿國民黨的表現, 他們的政黨的認同改為支持民眾黨. 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民調一度確認國民黨的支持度下降到16.2%,民眾黨支持度17.6%超過國民黨的支持度。台灣是一個多黨政治體制。很多小黨都是單一議題的政黨. 比如 環保, 人權, 社會福利,  土地正義, 等等. 單一議題的政黨, 不適合當主要的在野黨.  民眾黨沒有核心信念, 沒有明確追求的理想與目標, 是一種機會主義的寄生蟲。民眾黨沒有希望成為忠實保護台灣的在野黨.  

台灣要發展一個結構良好的兩黨政治,我們需要培育以台灣的國家利益為主題。強化台灣民主理念, 志同道合的兩大黨為執政黨與在野黨.  兩黨雙方把台灣的福祉作為第一要務。民進黨是一個成熟的黨,他們的治國目標和結果是有目共睹的。 台灣人毫無疑問會繼續支持民進黨政策與路徑.  台灣小黨派中,台灣基進脫穎而出. 台灣基進2013年開始是台灣激進側翼, 然後演變成一個堅實的台灣基進. 

2020年之前, 台灣基進鮮為人所知。在高雄市長罷免期間, 罷韓四君子中罷韓領銜人陳冠榮, 及罷韓發言人張博洋 是基進黨黨員. 在公開罷韓演講中, 他們能非常清楚地地散佈其理念。罷韓成功之後他們的感言演講流露充滿了動人的真情. 他們真誠的希望和真摯的包容所有高雄人,沒有任何仇恨語言. 那是很不尋常的. 他們只希望是團結公民以實現最佳城市的渴望.  他們甚至沒有提到或宣傳自己的基進黨. 這些年輕人的主要關注點是公眾利益而不是自己的政黨. 他們的組織能力和動員能力非常出色. 台灣基進開始為人所知是在韓國瑜罷免後之後 ( https://newtalk.tw/citizen/view/56312 ).

2020 年大選中,有一個理想主義的基進黨黨員陳柏惟在最困難的立法委員選區, 挑戰最臭名昭張的顏家地方勢力. 陳柏惟用他的真誠和堅持贏得了一場文明的立委選舉。可惜基進黨他們唯一的立法委員被國民黨用惡性罷免成功. 儘管罷免的失利,他並沒有抱怨,並利用失利來提升自己。 他們的行為令人欽佩. 從他們的行為,我們必須概括接受他們的成員都是理想主義的年輕人. 他們有一個明確的核心信念。 他們見多識廣,能夠很好地溝通。 他們願意挑戰最不可能的任務。 即使在挫折之後他們的堅持。他們是台灣的未來.  台灣基進是一個年輕的小政黨, 他們只有理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nPI1Npwvxs) . 他們堅持走正確的道路。公投問題上他們正確地提出了「四個不同意,台灣進國際」. 台灣基進黨的視野 ( https://youtu.be/LpEoSjQ9kVo ) 是他們自己的分析和決定,不是遵循民進黨的路線. 他們肯定更了解這個問題及其對台灣未來走進國際的影響. 

民進黨和台灣基進是有堅定不移的台灣意識的兩黨.  台中二區補選期間台灣基進和民進黨合作無間, 讓民進黨的林靜儀贏得選舉. 與此同時,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台灣基進的年輕人在交流思想方面表現出了天賦。這群理想主義的年輕一代是台灣未來的希望.  我們希望他們最終成為主要的執政黨與在野黨. 讓台灣基進他來取代國民黨和民眾黨. 

台灣是多黨制, 一個小黨的成長過程並不平坦,理念形的政黨招募願意追求相同理念的成員.  這以理念結的小政黨, 當開始時, 他們試圖表達自己的信念和想法時,他們很少獲得媒體的關注。很難吸引到理念相同的人士的參與和關注.  他們很難獲得大企業的捐款來宣傳他們的觀點, 非常困難獲得進一步的支持.  作為候選人知名度不足, 當選成功率低,他們無法贏得任何選舉候選人的選舉補助款來支持黨的發展.  理念形的政黨成長是一個緩慢的過程.

相反,一些政黨迅速增長.  因為加入黨員不一定是基於理念,而是為了個人利益.  民眾黨是最好的例子. 它們成為一個被其他政黨開除或被拒絕黨員的回收站. 被吸收的黨員以入黨為手段謀取私利.  或者其他人對他們以前的政黨不滿,尋求寄生於政黨, 在選舉中獲得提名 。 他們黨員人數很容易擴大. 但他們缺乏核心信念,成員有自己的私利要考慮。

理念形的小政黨應該接受一個事實,他們的民代候選人在他們的知名度上較低, 職業經驗也較不成熟。 他們應該願意從地方選舉開始, 獲得經驗.  積累經驗和知名度.  在選舉期間,小黨沒有足夠數量的黨員能夠支持小黨的候選人. 獨自贏得選舉.  為了他們自己政黨的存在, 許多小黨候選人只能競爭分括選票. 小黨互相殘殺, 他們的候選人永遠無法在選舉制度中獲得立足點。結果無法獲得席位。他們只在選舉中擔任破壞角色. 現在首要任務是整合所有支持台灣志同道合的小黨, 團結在保護台灣主權和人民福祉的傘下。共同以取代國民黨和民眾黨民代為即時的目標而努力。  關鍵是要避免小黨候選人之間互相殘殺的競爭,如果他們在一個選區提名一個候選人,小黨贏得席位的機會就更大.  

現有時代力量有4.8%支持。 台灣基進4.3%的支持, 一起就有9.1%的支持。無黨和其他小黨,  新加入的支持者,要達到10%的支持率並不難。 每個候選人都想選擇對自己有利的選區,既然他們被認定為泛綠陣營,那麼每個人都想在綠選區競爭,那就是互相殘殺。分裂10%的支持肯定會落選,  選擇偏藍選區,成為少數的綠色候選人,獲勝的機會可能更大. 此外,候選人制定競選策略也是一項挑戰.  來自泛綠黨的候選人,如果能在偏藍選區中獲勝,他們的名字將很快為人所知,並將在未來的選舉中處於有利地位。台灣基進已經在許多不同的城市或縣推他們議員或地方里長的候選人.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勇於挑戰艱難的選區,效仿陳柏惟的所作所為,將獲得更多理念形的選民支持.

台灣基進走進中央的道路不會是不平坦, 台灣人可以使用政黨票協助他們長成.

候選人的知名度在中央選舉中很重要, 新的小政黨通常缺乏高知名度的候選人.  小黨提名的人缺乏知名度,這是一個內在的劣勢。 高知名度的候選人, 需要多年的發展和培育。 小黨很難培養自己的候選人。小黨需要十幾年才能培養出一個中央等級候選人。還好,台灣基進黨內有幾位知名度較高的人物。  最近被報復性罷免的陳柏惟成為唯一可以挑戰台中市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江啓臣的選區. 其他幾位知名度較高的人物還沒有足夠的經驗來參加競選中央級別的職位。台灣小政黨沒有這樣奢侈的環境等待新政黨的成長再帶出自己的候選人。幸好台灣中央選舉有一個選區 兩票制. 一票選人, 一票選政黨.  政黨票的多少確定政黨分配有多少不分區立法委員配額.  時代力量 有三個不分區立法委員, 民眾黨有五個不分區立法委員 都是從這個機制衍生出來的。

台灣人想培養台灣基進為第二大本土的政黨取代國民黨,需要利用政黨票不分區立法委員配額這條路讓台灣基進黨內有幾位知名度較高, 但經驗有限的人物, 進入中央積累經驗。一旦他們獲得了經驗,他們就可以爭取地方立委名額. 替代無能或腐敗國民黨立委。 一旦成功,他們就可以讓更多的年輕台灣基進黨員使用不分區的途徑進入中央級別的民代獲得經驗, 擴大他們未來的挑戰的潛力 .  另外,政黨票超過總票數的3%,就可以分享選舉補助款支持黨的發展. 在目前的情況下,培養台灣基進為一個有實力的政黨將是我們台灣人的任務。明智地利用政黨票可以完成任務。希望未來兩大親台政黨之間以他們的表現來競爭, 讓人民決定誰將贏執政與在野的角色.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