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公督盟公佈第五會期優秀立委的名單,共有31位立委列為優秀立委,1位待觀察立委,但評鑑標準何在?是否有失公正性呢?
就筆者所認知,公督盟評鑑標準以出席率、質詢表現、提案數、預算刪減數額...等。身為一個代替國民評斷立委好壞的機構,以上述評鑑標準做為硬性的評分,公平性確實有待商榷。
以屏東縣民進黨籍立委鍾佳濱為例,第五會期總共質詢共44次,更是在第五會期結束後,開辦「私立大專轉型技職教育論壇」及「原住民教育論壇」;第四會期共質詢32次,會期前舉辦全國「偏鄉教育論壇」;第一會期更高達64次,且每次質詢內容,不論質或量都相當具有水準,試問難道尊重各部會提出之預算,不做刪減就不對嗎?那麼國家政策及建設怎麼推動?法案修正次數少,卻不淪於修正無關痛癢的法案文字,提出正當且合理的法案修正案,次提案數少又如何?第五會期間,挨揍一拳,也因此被扣分,那打人的呢?
網路上有鄉民把立委黃國昌比喻為戰神,但筆者翻了資料後,發現立委鍾佳濱可說是不相上下,那為何黃國昌上榜,鍾佳濱沒上榜呢?在10月4日,兩位都一日趕了5個委員會,難道執政黨與在野黨評鑑方式有差?造神文化實在不當。
筆者不以任何政黨為主要評斷,只希望不可抹滅任何一位民意代表的努力,台灣媒體報憂不報喜,越辛辣越喜歡報導的文化,是否可以停止,別把不論基層鄉鎮市民代表到中央立法委員等民意代表的努力,皆不以為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