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感念馬偕博士(George Leslie Mackay,1844-1901)對台灣醫療與教育的貢獻,每年的6月2日為馬偕日,是台灣第一個紀念外國人的節日,也是第一個由地方訂定的節日。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將於馬偕日當天舉辦「馬偕愛淡水輕旅行」免費導覽活動,從淡水海關碼頭集合,走訪馬偕上岸處、滬尾偕醫館、婦學堂、理學堂大書院等與馬偕相關的古蹟,讓民眾可以跟隨馬偕的足跡,對這位台灣的重要人物有更深刻的了解。

滬尾偕醫館位在台北縣淡水鎮馬偕街6號,是當年馬偕所開設的醫館,建築體由馬偕親自設計,如今內部仍可看見當時的手術濯洗臺、鐵床、當時醫療所用的藥瓶藥罐等等用品。婦學堂於1884年由馬偕創立,是全台灣第一所女子學校,在台灣教育史上首開先例,於日治時期改名為「真樓」,現今為淡江中學校校史館,不僅可以欣賞充滿藝術價值的西式建築,內部保存的珍貴文獻也不要錯過,像是台灣最古老的畢業證書,或是馬偕的拔牙器具(據說曾拔了台灣人兩萬一千顆的牙齒),都是值得一見的文物。

理學堂大書院又稱為「牛津學堂」,是台灣第一所西學學堂,現於真理大學校地內,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別具一格,過去曾經教授聖經、醫療、化學、動物學、天文學及生理學等課程,培育出不少專業人才。外牆還留有中法戰爭時法艦砲擊的彈痕,非常珍貴,前往參觀時可以找尋一下。這些馬偕所留下的古蹟建築,不只是他生活的痕跡,同時也是他對台灣的愛的具體展現,每一磚每一瓦,都是他的心血與貢獻。民眾們可以利用假日,來一趟淡水輕旅行,認識這位偉大的人物在淡水的點點滴滴。

「馬偕愛淡水輕旅行」免費導覽活動,從淡水海關碼頭集合。圖中為馬偕的雕像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滬尾偕醫館是馬偕所開設的醫館,中法戰爭時曾做為清軍的軍醫院,救治無數人的性命   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供

理學堂大書院為第二級古蹟,外牆上仍留有中法戰爭時法艦砲擊的彈痕   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