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奧拉夫.蕭茲 ( Olaf Scholz ) 於 14 日至 16 日間拜訪中國,先後拜訪了重慶與上海,並與重慶的高級幹部進行會面。有中國媒體著重分析了蕭茲此次拜訪中國的行程,認為可用三個關鍵字統整蕭茲該趟行程希望達成的目標。然而有德媒指出,在訪華團出發之前,德國的情報機針對代表團進行防竊聽的培訓,同時強調來自中國政府的窺探風險無處不在,在訪問中國時需小心謹慎。

畢竟,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 2023 年 12 月初訪中時,就因為懷疑遭到中國竊聽,而提早一天離開北京以示抗議。

德國總理蕭茲自 14 日起展開訪問中國的行程,並於當日下午會見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市委副書記兼市長胡衡華等重慶高級官員,蕭茲也於 15 日對上海進行訪問。《北京青年報》下屬微信公眾帳號「政知見」發布文章稱,蕭茲此次先行拜訪重慶、上海等地區的行為,主要可從「經濟」、「汽車」、「人文交流」三個方面進行分析。

蕭茲拜訪重慶時,與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兼市長胡衡華會面 圖:翻攝自 政知見

「政知見」指出,從蕭茲的行程安排來看,訪問中國期間一種安排了「兩天的經濟活動,一天的政治活動」,優先事項很明確,經濟問題放在其他所有問題的前面。「政知見」表示,蕭茲此次的代表團中有環境、農業、交通等三位內閣部長,以及多位重量級企業的相關負責人也在代表團的名單之中。「政知見」強調,蕭茲此次訪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經濟」。「政知見」表示,德國是中國在歐盟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且中國在 2022 年連續 7 年蟬聯德國全球最大的貿易夥伴,而德國在中國主要投資的產業是汽車、化工、發電設備、交通、鋼鐵以及通訊等。

蕭茲拜訪德國博世集團與中國慶鈴汽車集團合資成立的博世氫動力公司。 圖:翻攝自 政知見

「政知見」認為,第二個關鍵字是「汽車」。德國的汽車企業正在尋求轉型,而中國的新能源電動車與智能汽車的高度發展,吸引許多德國的汽車企業計畫將在中國的投資與建設範圍進一步擴大。「政知見」指出,蕭茲在重慶與上海的期間,分別去了兩間企業進行參訪。第一間是德國博世集團與中國慶鈴汽車集團合資成立的企業–博世氫動力系統(重慶)有限公司。該公司研發多款氫動力產品與氫燃料電池的解決方案。另一間拜訪的公司是德國企業-科思創,科思創是全球最大的聚合物生產商之一,前身是德國的拜耳材料科技。而該公司在 2001 年建立的上海一體化基地,現在已經成為科思創全球最大的綜合性生產基地。

蕭茲在重慶期間上街散步,走了 23 分鐘。 圖:翻攝自 政知見

「政知見」表示,第三個關鍵字是「人文交流」。蕭茲在重慶期間來了一場 City Waik ,足足走了 23 分鐘。文章並指出蕭茲在離開重慶之前,前往江北嘴江灘公園,與重慶大學光電學院的徐溢團隊見面,詳細聊解了重慶大學與德國庫特–史瓦伯測量與船感器科技研究所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蕭茲在拜訪上海期間也去了上海同濟大學的嘉定校區,與該校的學生們進行交流。

蕭茲與上海同濟大學嘉定校區的學生進行交流。 圖:翻攝自 政知見

然而《德國之聲》報導,德國總理辦公室發言人對媒體透露,稱在蕭茲訪華代表團出發之前,接受情報部門的網路安全培訓活動。

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建議,前往中國時「盡量不要攜帶私人的電子產品」,包括手機、電腦與平板電腦等。並要求訪華團的成員即使在沒有這些電子產品設備的場合,也要小心交談內容遭到中國政府的竊聽,並盡可能避免與德國境內的工作單位進行通話。

德國憲法保衛局甚至建議在訪華團返回德國後,要更改手機、電腦等設備的登入密碼,並仔細檢查這些裝置是否被安裝了惡意的軟件,必要時應當予以報廢處理。

德國總理蕭茲於 14 日開始拜訪中國的行程,預定於 16 日返回德國。蕭茲此趟行程第一個拜訪的城市為重慶市。   圖:翻攝自 政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