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以色列發動大規模飛彈無人機攻擊後,儘管英國和法國先後發生,勸以色列千萬要克制,不要對伊朗進行報復,以免戰局擴大,但以色列軍方仍威脅要讓伊朗「承擔後果」。

根據《以色列時報》當地時間 15 日報導,以色列國防軍總參謀長哈萊維當天承諾,以軍將對伊朗的攻擊作出回應。以色列戰時內閣也同意對伊朗作出「強有力的回應」,但要避免引發全面戰爭。

哈萊維視察了以色列南部的內瓦提姆空軍基地,該基地 14 日淩晨被伊朗發射的彈道飛彈擊中受損。他對以軍士兵發表講話說:「伊朗想要損害以色列的戰略能力,這是以往從未發生過的事。我們為『鐵盾』行動做了準備。」

哈萊維表示:「以色列很強大,知道該如何單獨應對威脅。但是,面對如此眾多、如此遙遠的威脅,我們很高興美國與我們站在一起……我們正在向前看,考慮我們將要採取的措施,向以色列領土發射飛彈和無人機的行為將得到回應。」

哈萊維隨後也發表了一份影片聲明,稱以色列正在評估局勢,以色列國防軍仍處於最高水準的備戰狀態,隨時準備應對來自伊朗及其盟友的任何威脅。哈萊維聲稱,伊朗「將為其行為承擔後果」。

《以色列時報》稱,以色列戰時內閣已經同意對伊朗作出「強有力的回應」,但以色列打算與美國協調後行動,避免引發地區戰爭或破壞抵禦伊朗襲擊的「聯盟」。目前,戰時內閣已經討論了幾種反擊方案,目標是「打擊伊朗,但又不會引發全面戰爭」。

當地時間 13 日晚間,伊朗就以色列先前轟炸伊朗駐敘利亞使館建築進行報復,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攻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 14 日表示,伊斯蘭革命衛隊利用其戰略情報能力、飛彈和無人機,襲擊了以色列領土上的重要軍事目標,成功擊中並摧毀這些目標。

《伊朗國家電視台》報導稱,伊朗向以色列發射的飛彈中,約有一半成功擊中目標。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哈加里則聲稱,以色列及其盟友攔截了伊朗發射的「99%的飛彈和無人機」,只有少量彈道飛彈落入以色列領土。美國總統拜登也在聲明中稱,美軍幫助以軍「擊落了幾乎所有來襲的無人機和飛彈」。

伊朗近期襲擊以色列,但絕大多數攻擊都被以色列與其盟友攔截。 圖:翻攝自文昭談古論今 X(前推特)帳號

儘管拜登政府重申了美國對以色列的支持,但美國官員強調,美方不希望局勢進一步升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 CNN ) 稱,拜登已於 13 日晚間與內坦雅胡通電話,他告訴內坦雅胡,美國不會參與任何針對伊朗的反擊行動,也不會支持此類行動。

根據伊朗英語電視台《PressTV》報導,針對以色列可能作出的反擊,伊朗外交部副部長阿裡·巴蓋裡·卡尼 15 日接受電視採訪時表示,如果以色列「再犯同樣的錯誤,伊朗將會作出更嚴厲、更快、更直接的回應」。

巴蓋裡說:「這次,猶太復國主義者需要知道,他們不會有 12 天了。他們下次得到的回應不能用幾天或幾個小時的標準來衡量,而是會在幾秒內到來……如果以色列政權內部還有一點理性的話,他們應該知道,他們絕不能再犯錯。」

美國官員透露,儘管以色列方面聲稱成功攔截了伊朗飛彈的 99% ,但伊朗至少有 9 枚飛彈成功命中目標。   圖 : 翻攝自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