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有許多特有種動物,吸引許多攝影迷們搶拍。不過,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近日有民眾放置老鼠、以其他食物引誘東方灰林鴞捕抓獵物的瞬間,甚至導致灰林鴞驚恐萬分,於慌張下振翅高飛時卻碰撞到尖銳的物體,倒地不起。對此,玉管處表示,誘拍等騷擾行為,最高可處50萬元罰金。

東方灰林鴞長期生活在玉山公園,體長約40cm,頭圓,無耳羽,肩羽有黃白色斑點,腹面黃褐色,密布深褐色縱橫交錯斑紋。喜歡以鼠類及鳥類為主食,尤其是高海拔特有的臺灣森鼠及高山白腹鼠居多,是台灣所有貓頭鷹中,棲息海拔最高的種類,常在高山夜間聽到「忽~忽」的鳴叫聲,辨識度高也是特色之一。

而台灣物種名錄(TaiCOL) 將東方灰林鴞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目前國際紅皮書歸類在暫時無危。不過,近日卻有民眾為求拍出美麗的瞬間,如放置老鼠、以其他食物引誘,或是於深夜時分,頻頻用強光拍照,卻造成一隻受到驚嚇的灰林鴞驚恐萬分,急覓出路而竄逃,於慌張下振翅高飛時卻碰撞到尖銳的物體,而倒地不起。

玉管處提醒,民眾應尊重距離保持適當的距離,不要靠近,以免東方灰林鴞受到驚嚇。其次也勿試圖使用食物誘拍,最後耐心觀察自然即可。玉管處強調,誘拍等騷擾行為恐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規定,最高可依同法第42條第1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金。另在園內涉嫌餵食野生動物行為者,將依國家公園法第13條第8款暨玉山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第11點逕行舉發。

台灣物種名錄(TaiCOL) 將東方灰林鴞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目前國際紅皮書歸類在暫時無危。   圖:翻攝自玉山國家公園臉書

玉管處表示,誘拍等騷擾行為,最高可處50萬元罰金。   圖:翻攝自玉山國家公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