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盧縣一上週五在立法院院會表決出現「幽靈投票」事件,人在中國卻在表決投下反對票,立法院長韓國瑜今(16)日公布調查結果,確認是議事人員「誤插」表決卡,將進行行政懲處。對此,民進黨團認為,代投爭議最終懲處議事人員是大可不必,重點當初坐在那是誰?誰又按下表決鍵!

立法院今日召開院會,進行討論事項前,韓國瑜針對12日出現「代投票」衍生爭議做出說明,當日表決卡發放方式,是由於議事人員自將表決卡插入表決槽,並非有委員領取表決卡,因此不存在委員代領、冒領表決卡的問題,而是工作人員誤插表決卡所致。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早召開輿情回應,對於「代投票」舞弊事件,書記長莊瑞雄強調,重點在於坐在那個位子的人是誰,議事人員將表決卡插入時,你明知道不是本人,卻悶不作聲,又是誰將表決器按下去,這才是重點。

他接著說,國民黨怎麼會這麼簡單的事情,過去都要求韓院長偏向國民黨,怎麼到了這件事卻不為韓國瑜澄清,到底是國民黨團哪一個人去把表決按下去,看到議事人員插入表決卡好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他強調,重點在於人,按下表決器的不是議事人員,怎麼到最後是懲處議事人員?韓國瑜還是沒有講清楚。

幹事長吳思瑤說,韓國瑜指出不存在冒領、代領表決卡的情事,但國民黨仍是難辭其咎,因為,明知道藍委盧縣一不在國內,還執意為他按鈕表決。國民黨團迄今沒有人負責任出來說清楚,反而看到很多藍委互踢皮球,或進行邏輯不通的說法。

韓國瑜今日做出說明的最後一項,是爾後有關表決卡之發放原則,必須是委員先完成簽到之後並在會場者,會場幹事才予以發放。吳思瑤認為,這就是「黃國昌條款」,沒有簽到意圖做不在場證明,以後難以被遂行,經過她確認,黃國昌真的對上週院會補簽到,但對於年改的態度還是禁不起社會的檢驗。

她強調,年改的態度只有兩條路,挺年改、反年改,沒有人替黃國昌貼上二元化標籤,而是自己必須為過去自己的主張、信仰、價值是否產生動搖、翻轉?應當負責任地對社會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