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的郭智輝是崇越集團董事長,他在產業界被稱之為「斜槓經濟人」,跨足產業不只是半導體科技業,還有生技、光電、綠能、環保、健康等相關領域,熟悉企業管理及產業供應鏈、價值鏈,身價破百億,被評選為台灣百大CEO,更是貨真價實的黃金CEO。

郭智輝在24歲時,為了接洽日本貿易,利用下班時間自學日文,還因緣際會認識郭台銘,並曾當過鴻海郭台銘的司機跟翻譯,一起前往日本洽商。但郭智輝婉拒郭台銘的工作邀約,入股了前東家合夥創立「崇越貿易」(崇越集團前身)。

不過郭智輝並不安於現狀,在業界的每一個階段力求突破、創新,為追求品質與食安,郭智輝除引進食品冷凍設備外,並跨足契作,開始養殖鱸魚、虱目魚,建立產地到餐桌的一條龍供應鏈,當起了「賣魚郎」與餐廳老闆,他所成立的「安永生物科技」,將科技業的細微管理導入食品業。

從半導體到生技再到健康產業,郭智輝曾表示看好大健康產業,「希望組一支國家隊」未來能夠打進「世界盃」,這也與賴清德所提之「健康台灣」國政藍圖不謀而合。

在半導體方面,郭智輝是台灣新東向全球產學研聯盟協進會理事長,日前看台積電赴美投資時曾提到,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但當地生活機能不夠健全,他反而更看好捷克的區位條件,並拋出政府可帶著台灣供應鏈,赴捷克設立「類台灣半導體科學園區」的建言,這番建言也料將在上任經長後,牽動台灣半導體產業對外布局大戰略。

卓榮泰則說,郭智輝曾擔任崇越科技董事長,並深耕半導體、光電、太陽能等等科技領域,具備打造產業國際供應鏈的豐富經驗,期盼郭智輝能發揮在業界強大的知識及廣大人脈,期盼持續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也發展半導體、人工智慧、軍工、安控及通訊五大信賴產業,扶植中小企業和新創產業能創新繁榮台灣。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和準經濟部長郭智輝   圖:翻攝自民主進步黨Y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