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市政府農曆年前抽查台糖梅花豬肉片驗出含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3日)赴立法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民眾黨立委陳昭姿指出,豬肉片有溯源標章,但豬肝卻沒有,擔憂內臟無溯源機制,恐成食安漏洞。陳建仁表示,未來可以考慮研議。

陳昭姿質詢時出示台糖豬肉、豬肝產品照片,她直指,豬肉片產品上有標示溯源標章,還有QR-code可掃描了解其產銷履歷,但為何豬肝產品上就沒有溯源徽章?

陳建仁答詢稱,一群豬用同樣飼料去餵養,若有瘦肉精,不只是跑到肉,也會跑到肝,但現在所有豬肉檢驗出來通通沒檢出,「如果肉沒有,肝裡面會有嗎?」他相信學科學的人都很清楚。

陳昭姿質疑,若一隻豬吃下瘦肉精,只會停在肉片?她追問,肝臟濃度含量與豬肉在哪個地方含量會比較高?農業部長陳駿季則說,目前國內豬隻溯源系統採自願制,台糖豬隻有溯源。陳昭姿再說,她了解這是採自願性,還不是強制性的,將來可以考慮,但現在是有偏差的,肉片有溯源機制、內臟卻沒有。陳建仁聽聞後直言,未來可以考慮研議。

陳昭姿強調,內臟可能成為食安漏洞,溯源應馬上做,國家允許的殘留量,豬肝、腎與肌肉不一樣的,內臟允許殘留量有4倍高;陳建仁表示,委員建議很好,未來內臟也應做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