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台中市政府農曆年前曾在台糖安心豚梅花豬肉片驗出含有西布特羅(瘦肉精),立法院於今(23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食安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廖偉翔質疑,台中市驗出西布特羅,原本食藥署長說排除實驗室問題,為何又帶風向說要查實驗室?因此與陳建仁激烈辯駁,期間,陳建仁批評廖偉翔:「你要講的食安是科學,這就是科學,你講的是政治」。

廖偉翔質疑,2月7日食藥署複驗出西布特羅,衛福部長薛瑞元及食藥署長吳秀梅說排除實驗室問題,但2月15日後,為何又開始帶風向說要查台中實驗室?

陳建仁回應,這是指實驗室的實驗標準作業流程沒有問題,因為台中市政府與食藥署兩邊都有檢驗出0.002PPM,且是同一塊豬肉,並未做其他同批豬肉檢驗。依照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的消去法,實驗室汙染雖無直接證據,但有可能性。

陳建仁更指責,在所有操作上,台中市政府有件事沒做好,就是台中市府18日採檢以後,第一次檢出如果有問題,應該要給台糖15天的申覆時間,台中市府沒有做,就直接發布消息。

陳建仁接著說,在前面的過程,我們在養殖場、屠宰場,同一批豬肉通通檢驗,900多件沒有檢驗出來,用排除法的情況,所有可能性都沒有了,只有這個實驗室,這個檢體檢驗的出來。

廖偉翔質疑,根據中市府的講法,標準品與混充的豬肉是分開驗的,如果實驗室污染的話,中間的查驗為什麼只有一包驗出西布特羅?另外,中央知道地方是依照中央標準去操作,中央官員與專家也有參加複驗,還派人審查過台中市的實驗室,確定沒問題卻又推翻認定,先射箭再畫靶、浪費行政資源,請問陳建仁有事證,證明台中實驗室有汙染嗎?

陳建仁回應,立委這樣講是不正確的,實驗室從從1月18日到2月2日公布結果,已經過了二周時間,而且沒有攝影機制,所以他們真的沒辦法看,那段時間有沒有錯誤,但最嚴重是,就是那18天裡面,沒有做第二個檢體的檢驗,也沒有讓台糖幫忙檢驗,「你們問題出在這!」

廖偉翔再說,食藥署跟中央是不是可以跨部會整合去抽驗同批次的豬肉?陳建仁搶話稱,但是已經驗了,結果都沒有驗出來,而且更重要,台中市政府從來沒有請求中央協助,就公布了,這樣合理嗎?15天的(申覆)時間都沒有給台糖耶!要講道理啊!

廖偉翔則指,就溯源編碼確認,這批豬肉共售出372公斤,最後庫存剩11.7公斤,換算下來只有3%,而這3%政府說從中查了9包,裡面有1包驗出。

陳建仁打斷稱,「委員我跟你講,你要問,如果一群豬吃了瘦肉精,這個瘦肉精只會跑到一隻豬一塊豬肉才奇怪,這是不合理的推論。」、「講的食安是科學,這就是科學,你講的是政治」。

廖偉翔則反駁,「我講的不是政治」,陳建仁講的是實驗室,但中間6個月的倉儲問題,還有那3%同批豬肉的問題,中央也沒辦法全部找回來的情況下,不能就推斷是實驗室有問題。陳又嗆稱,「你不講科學嘛!」。

陳建仁表示,同一批豬,同樣飼料去飼養,同一個屠宰場屠宰,如果要有的話不會,絕對只有一個檢體有。廖偉翔則質疑,但母體只有3%,還有97%追蹤不回來,內臟也追蹤不回來,這也是科學吧?

陳建仁回應,那為什麼只有這塊肉是陽性?他們這是科學講法,政府有跨部會質詢,各部會整合的檢驗結果,就是沒有檢驗到,就只有台中市檢驗的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