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是法國奧運年,雖然距離奧運會還有六個月,世界上參觀人數最多的博物館羅浮宮已決定,1月15日起將門票價格從目前的 17 歐元提高至 22 歐元。凡爾賽宮也宣布,由於運營成本上升,將提高門票價格至21歐元。凱旋門漲了3歐元至16歐元,萬聖祠和聖米歇爾山的門票也都漲了1.5歐元到13歐元。

門票雖然具「創紀錄的漲幅」,但是,羅浮宮表示,免票者的權益不會受到影響。年齡 18 歲以下、26歲以下的歐盟居民、以及教師、有特別優待的群體和享有社會福利的低收入階層如失業人士和殘疾人士,甚至記者們都可以繼續免費進羅浮宮看展。

羅浮宮在2023 年,有超過 360 萬名遊客享有免費的資格,其中大部分是法國人、巴黎大區的民眾和巴黎人。羅浮宮指出,這些免費遊客占了總遊客人數的 40 %,也占每年前來羅浮宮看展法國遊客的 60 %,也就是說,40%的參觀者是免費的,甚至6成的法國參觀者也是免費進入。

2017年以來羅浮宮的門票價格就沒上漲過,管理部門解釋了門票上漲的合理性,因為博物館經營開支的上漲,例如能源價格上漲,維持古老建築物所需的熱水和電力在 2021 年至 2022 年間就上漲了88%,加上那些日益緊迫需要翻新維修的工程,原材料成本都漲價

羅浮宮是世界上參觀人數最多的博物館,向公眾開放的空間達 8萬6千平方公尺,隨著遊客大量湧入,博物館也必須調整其空間以適應不斷增長的遊客、舉辦展覽、印刷目錄等,營運成本持續成長往往伴隨著更高的報價。

根據年度報告顯示,羅浮宮去年的門票收入為7650萬歐元,但這只是博物館整體營運成本的1/4,資金缺口仍需要倚靠文化部的資金或是其它贊助資源。

面臨贊助人減少、新冠疫情後文化習慣的改變等問題,「我們必須找到資金。」羅浮宮管理部門解釋說,羅浮宮的價格「已經8年未上漲」,因此,希望增加門票收入,而且29%的門票漲幅與這一時期30%的通貨膨脹率是相符的。

不過,巴黎第一大學文化管理學教授托貝萊姆(Jean-Michel Tobelem)指出,羅浮宮從2019年夏季起就強烈建議遊客不要當場購票(15歐元),而要提前訂票(17歐元),以確保入場,這已經是「變相漲價」。

羅浮宮強調,自2022年起,羅浮宮規定每天最多接待3萬名遊客,目的是提高參展的舒適度,所以不會在參觀的舒適度上做出妥協。

凡爾賽宮也繼2022年8月上漲1.5歐元之後,2024年將城堡的門票從19.5歐元漲至21歐元,即在一年半的時間裡上漲了16.6%,而整個莊園的通票將從21.5歐元漲至24歐元,上漲20%。凡爾賽宮就解釋說,2006年,額外上漲了7.50歐元,是因為將語音導覽融入了門票中。所進行的重大修復工作也證明了這一點,自2011年起已開放106個展覽空間,遊客人數大幅增加。

索邦新大學博物館學教授梅黑斯 (François Mairesse) 解釋博物館被迫進入商業市場運作自負盈虧,「自 1980 年代以來,一些機構就被迫進入市場來獲得部分收入,這迫使他們根據一般行銷原則制定真正的定價政策。」 這些博物館還要面臨雙重禁令,既要尊重公共服務的使命,盡可能向最多的人開放,又要在財務上更加獨立。

2011年,審計院指出「價格已成為博物館的主要管理議題,但不再被視為國家政策的戰略槓桿」。面對國家不再完全資助,博物館的定價政策似乎就必須適應大眾旅遊的市場邏輯,「對於一個已經支付了 1000 歐元機票費、每天 150 歐元旅館費的遊客來說,雖然羅浮宮門票可能要花 25 甚至 40 歐元,但他還是認為必須要去。」

問題在於,根據文化部的「Patrimostat2020」調查,2019年,44% 的法國人因為票價太高而放棄參觀文化場所,這其中,82%是因為價格超過10歐元而選擇放棄。

距離奧運會還有六個月,文化機構的門票漲價主要涉及的是外國遊客,使得來參加奧運會的外國遊客將會雪上加霜,不僅要支付巴黎大區一晚旅館的價格從2023年7月的平均169歐元飆升至699歐元,和翻倍至4歐元的地鐵票價,還要多付參觀博物館的門票。

雖然全球博物館的票價都在上漲,但是,選擇在這個時刻宣布這一新價格引發了人們的質疑,是否受到舉辦奧運的影響? 羅浮宮否認,並以不斷增加的營運成本來證明這一增長是合理的。

這個措施最大程度的影響到基本上購買全票的遊客,引起外國遊客的不滿。一位義大利遊客表示:「這對於一家四口來說,參觀博物館幾乎要花上 100 歐元」。一位馬來西亞遊客對新頭殼說,增加5歐元的票價,確實非常昂貴,不過,他無奈表示,還是要進去羅浮宮,畢竟都花了大錢來到巴黎。來自埃及的遊客則說,文化無價,即使票價漲,羅浮宮的展覽還是值回票價的。

不過,羅浮宮也強調,今年7月26日至8月11日奧運會期間,預計遊客將會大增,但是,羅浮宮還是要維持同樣的每日接待人數限額。羅浮宮表示,不再以增加接待人數為目標,而是要確保公眾在良好的接待條件下參觀博物館,所以將維持每天3萬人的限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