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川縣大地震因為是規模7.6強震的死亡人數攀升到超過200人,失聯人數則約百人,住宅或設施倒塌或燒毀,還繼續有餘震,最令人擔心的還是志賀核電所在的志賀町測到2828加爾(gal,加速度單位)地超級加速度地震強度,有7處都是1千加爾以上,超過志賀核電的耐震力,但志賀核電說因為輻射偵測器壞了而宣布沒異樣,其後承認變壓器管線爆炸而漏油,漏出油量是公布的5倍,而且現在也是無法使用外部電源狀況下維持冷卻,非常恐怖,直到10日又再度承認曾遭3公尺高海嘯侵襲,志賀核電早年也有嚴重掩蔽紀錄,這次強震後果不明,附近居民非常不安,而且原本要建核電的珠洲市這次也是災情最為慘重地區,讓日本人慶幸幸好沒建,也痛感地震國家不應該擁有核電!

福島核災後,日本11家電力公司花了近6兆日圓的核電安全對策費來補強,大概每個原子爐花費2千億日圓以上來加強耐震、防海嘯,但是其後如柏崎刈羽核電也還出現無法防恐問題而在2021年被要求停止運作而最近勉為其難以「繼續自律改善」同意重轉等各種狀態!但是老朽核電是否靠補強就真的能耐震?志賀核電的問題就證明問題多多,加上核電廠原本就是黑箱作業,讓日本覺得即使發生福島核災如此世紀慘案,但核電幫作法都沒改,因此日本實在很難再有核電!

福島核災後,至今事故處理善後以及賠償等經費暴漲,高達23.4兆日圓,連核電安全對策費,顯示日本這些年單單花在核電的經費接近30兆日圓,非常驚人,造成日本社會嚴重的內傷,但是卻還是有人不死心想在地震最集中的國度裡使用最昂貴最危險的核電!

志賀核電廠二號機的變壓器管線爆炸漏油而且喪失外部電源,用噴水機熄滅,連林芳正都一度宣布是火災其後又否認。圖: 攝自每日新聞

這次讓日本社會覺得不安的震度至少高達6的志賀核廠在地震後不斷撒謊,到底廠內什麼狀況完全不得而知,每天都會爆出新的狀況,尤其志賀町也有震度高達7的地方,災情慘重,耐震力有限的志賀核電廠廠內即使如核電廠沒有輻射外洩,但機組毀損狀況必然嚴重到不行,才會發生管線爆炸而漏油等,至於3公尺海嘯侵襲後果也沒有進一步說明,或是現在無法使用外部電源而用緊急電源來維持貯存用過燃料棒的燃料池的冷卻等,都以「沒有異樣」「沒有影響」來混過去,隨後被發現又改口,或是原子力規制廳去檢查後才發表的!

志賀核電是1號爐跟2號爐長年都停轉,根據原子力規制廳指出,地震發生後不久,2號爐機組接受外部電力的變壓器附近,出現爆炸聲與燒焦惡臭,而且噴水器也啟動,也因此日本官房長官林芳正曾表示志賀核電發生火災,但其後撤回此項發言;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也指出是發生火災,在林芳正更正後,鳩山也不願撤回發言,各界也都認為這不是火災是什麼!

事實上變壓器機組的確發生爆炸,導致大量的油外洩,主管志賀核電的北陸電力發布的甚至有關外洩油的量,也撒謊少報,最初說是3500公升,其後改口訂正為1萬9800公升,比5倍超還多,是過大幅度的訂正!
 
關於海嘯也是,志賀核電原本謊稱水位沒改變,後來才改口說下午是5點45分觀測到3公尺海嘯,其後也有多次海嘯侵襲核電廠沿岸;或是2號爐機組附近的取水槽水位,也是謊稱沒變動,後來才又改口說是差了3公尺!

志賀核電遭三公尺高海嘯侵襲,也到10日才改口承認。 圖:攝自日經官網

現在最令人擔心的是輻射外洩問題,最初發表是說沒有外洩,各界都鬆了一口氣,但到了4日,卻又改口說就近的輻射偵測器也都無法測量,離開核電廠15公里的輻射偵測器有14處無法確認,這樣其他的測量值其實也無法信任,也因此讓人無法真的相信志賀核電廠說法,連變壓器管線爆炸也是因為油漏到外海,掩藏不住了,才只好公布的。

志賀核電跟其他核電的一樣,即使一再補強,耐震性有限,致賀核電最初行健時的耐震力只有490加爾,其後號稱已經補強提高600加爾,而現在正在申請1000加爾的安全認定審查,但是從外面貼貼黏補能提高到3位數字,許多專家都不相信!

尤其這次志賀町是測到7處超過1000加爾(gal)的強震,甚至最高是2828,但志賀核電發表的是在一號爐機組地下2樓,有測倒是399加爾(gal),跟附近所有數值都相去甚遠,讓各界懷疑只是公布一個該場號稱的1000加爾還耐得住的數字吧?從大漏油就可以看出廠內機組管線都遭強震震的一蹋糊塗,但卻直稱毫無異樣.

日本從2000年起20年間,發生17次超過1000加爾的地震,30次超過700加爾的地震,都遠超過日本核電的耐震基準,因為日本核電耐震大都在1000加爾以下;2008岩手宮城内陸地震時高達4022加爾,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則高達2933加爾!

官房長官林芳正表示,志賀核電廠在地震後輻射偵測器都壞了,無法偵測,但會繼續監督。 圖:攝自時事通訊社官網

正如台灣老朽核電耐震力比台灣911之後建的低,因為法律要求基準不同;日本老朽核電也是耐震力比民間大建商蓋的房子耐震力還低,如三井、住友林業等都推出有耐震力高達5100家加爾,但是像四國電力的伊方核電耐震基準是650加爾、去年7月重啟的日本最老的現役機組的高濱核電耐震力只700加爾,日本核電耐震力只有民間住宅的數分之一而已,志賀發電也不例外!

日本面積只佔世界的0.25%無,但2011年~2020年世界發生芮氏規模6以上的地震17.9%發生在日本,日本是地震大國,台灣何嘗不是呢?日本在福島災後,每座反應爐各花了2千億日圓來補強,但事實上專家認為效果可疑!核電是「管線之鬼」,除了反應爐外,還有無數的管線無法防震,這次變壓器管線爆炸就證明了核電廠是多麼脆弱!

這次也跟福島核災一樣,因為震災而喪失外部電源,靠緊急電源冷卻燃料池,不幸中的大幸是志賀核電沒在運轉,如果在運轉又喪失外部電源,就會發生第二次的福島核災了!志賀核災是2011年因為福島核災後日本56爐全部叫停而停轉至今,才有如此天大的幸運!

志賀核電在地震後喪失外部電源,幸好從福島核災後停轉至今,才沒釀出第二個福島核災。圖:攝自NHK

志賀核電原本就是北陸電力選擇斷層很多的地方建的,福島核災後重新評估,2016年當時的原子力規制委員會認定1號爐機組所在是有斷層的.因此無法重啟,但是到了2023年3月,在有關鄰接的2號爐機組的安全審定時,規制委突然認定北陸電力的「沒有活斷層」的主張是妥當的,也因此2號機組原本已想要重啟了,去年11月時還找了經團連會長十倉雅夫來視察,十倉居然說「居民或許會很不安,但願志賀核電能盡早重啟!早一刻都好!」

還好沒有聽十倉的話,否則全日本現在又會再度受苦受難,因為福島核災,日本已經內傷到各種排行都輸給台韓了!

更糟糕的是像經營志賀核電的北陸電力長年都有掩蔽真相的習慣,1993年曾經發生1號爐的控制棒有3根掉落,引起臨界事故,但北陸電力居然等到8年後的2007年才公布!許多核電幫的心態就是如此,凡事都黑箱作業,而且業者間審查都令人無法相信!

遭遇了震度六的志賀核電這次掩蔽的事項還會更多,而且長年沒運轉的機組遭大震後,更可能出現更種狀況,慮及今後的餘震及還可能出現的地震,志賀核電或類似志賀核電的老朽核電都早該廢爐了!台灣也不例外!

福島核災後,日本花了近6兆日圓在補強核電廠,但是畢竟經不起強震,證明核電又貴又危險又無法善後。 圖:攝自朝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