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台安倍派全下台瓦解,親中二階派留任,最親中林芳正當副手,幸好支持率不到20%岸田的「泥船」內閣撐不久。

為了籌款餐會餐券回扣弊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一掃內閣內的安倍派9名大臣及副大臣級安倍派政治家,但卻放任同樣有餐券回扣問題的親中二階派的大臣照做不誤,而副手的官房長官職務也找了日本第一號親中的林芳正來擔任,讓人覺得岸田親中底色曝露,被認為是「厚臉皮人事」幸好岸田內閣支持率也暴跌到20%以下,被稱為是「泥船內閣」撐不久也不敢大膽作為,尤其岸田派本身也同樣有餐券回扣問題,無首安倍派顯然會瓦解,日本政治地圖將大改寫!

岸田原本想把內閣內15名安倍派全部更換,但遭各界批判,因為一口安倍派,許多年輕出任政務官或政務次官的國會議員跟餐券回扣無緣,最後才決定只換掉4位大臣級以及5位副大臣,在岸田表明要換人前,安倍派4位大臣都自己先提出辭呈了!

安倍派的四位大臣都遭更迭。 圖:攝自TBS新聞
安倍派最近5年內至少有5億日圓的餐券回扣,導致安倍派瓦解。 圖:攝自TBS新聞

安倍派的確長年用餐券回扣來讓資深而且能從企業或統一教等籌錢的國會議員能自肥或壯大,最近5年至少有5億多日圓的回扣回流到這類的議員身上,日本東京地檢特搜部已經在19日搜查了安倍派事務所!

同樣19日特搜部也搜查了餐券回口資金也高達數億的二階派事務所,二階派因為會長的二階俊博從77歲到81歲之間當了1498日的史上最長自民黨幹事長,權力絕大,又是不可一世的「造王者」,因此籌款金額也驚人,回扣也驚人!

檢調大舉出動調查二階派,但二階派法務大臣小泉卻依然好官我自為之。 圖:攝自TBS新聞
安倍派全部下台,二階派萬博大臣自見等卻留任。 圖:攝自TBS新聞

岸田雖然表示「自民黨不能不有危機感,應該盡力回復國民的政治信任!」但岸田卻放任明明涉及餐券回扣的2位二階派大臣的法務大臣小泉龍司以及萬博大臣自見英子,還有法務政務官中野英幸3人卻依然放任他們好官自為之,讓這3人在二階派遭搜索之後在20日以退出二階派方式而不辭大臣方式留在官位!

岸田更迭餐券回扣弊案大臣基準不一,也遭在野黨嚴厲批判,等於是在岸田政權內部留下不安的種子,岸田當然不是不知道,顯示他至今還是很怕二階,而且他即使揮大刀砍安倍派也不想換掉親中二階派的人馬,一方面是岸田原本就是頭痛醫頭的貼膏藥型而無長久謀略的政客,當然也跟他現在換了超級親中副手的林芳正有關,親美親台的安倍派衰頹或甚至將會瓦解,岸田的親中本色也逐漸顯露出來!

街頭每天都會貼出報紙宣傳海報論及有關岸田趁餐券回扣問題一掃安倍派,但超低支持率的岸田內閣能延命嗎? 圖:劉黎兒攝

岸田在更換安倍派人事之後,怕再度鬧出餐券回扣問題,因此盡量起用無派閥或派閥色彩稀薄的國會議員入閣可以理解,其實是應該做出讓國民感覺他有大改革覺悟的人事,不但沒有如此做,而且還用了日本首屈一指親中派的林芳正來接手安倍派松野博一的官房長官的職位!

再度讓林芳正掌大權,中國很歡迎,尤其現在面對台灣明年的總統選舉,中國顯然會不斷有挑釁行為,林芳正來當岸田副手,日本各界也認為會助長中國的挑釁,認為岸田的安排是欠缺國防外交考慮!

岸田讓異次元媚中派的林芳正當他的副手,就等於對中國讓步。 圖:攝自NHK官網

岸田在2021年組閣時讓林芳正當外務大臣,前首相安倍晉三強烈反對,原因是林芳正是「異次元的媚中派」果然2022年8月4日中國發射的5枚彈道飛彈打到日本專屬的排他性經濟區(EEZ),其中4枚越過台灣上空,這是中國飛彈首次落入日本EEZ,但林芳正居然說「日本政府是不予置評的立場」,完全是隔岸觀火態度,還若無其事地表示「我們與中國的對話管道一直都是開放的!」令日本各界難以相信,讓人不懂他到底是中國官員還是日本外務大臣?關於中國船艦入侵日本領海或中國設置海洋觀測浮標等也未曾毅然表明日本立場!

也因此岸田讓林芳正再度浮出來當副手,在中國來看,就是日本打算讓步,因此也讓美國相當不安!但幸好看來岸田內閣支持率低到不行,暫時無法動彈,許多民調都掉到20%以下,每日新聞更是只有16%,不支持率高達79%,而且岸田本身最近還被銷售量最大的週刊POST追究岸田本人還私吞了選舉資金192萬日圓,而且岸田派本身也有類似的餐券回扣問題,岸田雖然用脫離岸田派來求保身,但國民黨然無法接受岸田甩鍋岸田派的作法!

岸田內閣支持率暴跌到20%左右,每日新聞只有16%。 圖:攝自TBS新聞節目
每日新聞民調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只有16%。 圖:翻攝每日官網

岸田首相現在燙手山芋多如山!自民黨內部也都認為下次選舉如果還是岸田當首相則目前已經失去國民信賴的自民黨更是無法打仗,黨內開始對岸田舉反旗,只是當下沒有強有力人選足以對抗,尤其安倍派形同瓦解,自民黨本身支離破碎,或許過完年會出現激烈的政界大改組,岸田或許很快會被轟下台,但日本政界是否今後還是會出現親台友台的強力黨派則很難說,一切端看今後國際情勢以及日台經濟或民間交流是否能更深入日本社會,如果國民對台灣有感情與理解,則不是幾個親中派政客就能改變的!

強調要守護生活的岸田讓國民生活叫苦連天,以及各種政治弊案連連,支持率暴跌到不行。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