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了一年多的烏俄戰爭近期愈發向著「拼庫存」的消耗戰模式發展。而在俄軍重點打擊之下卻能持續保持運轉的烏克蘭的鐵路運輸線也引起外界的關注。

根據中國專欄《海外同學》報導,近期,西方承諾援烏的陸戰坦克與其他重裝備正在逐步到位。然而,對於這些輕則十幾噸,重則高達 70 噸以上的「大傢伙」,烏克蘭人顯然不可能讓它們以公路行駛的方式,從烏波邊境奔赴幾百公里外的俄烏交戰前線。因此,以軍列的方式將這些重裝備送往前線,基本就是唯一的選擇了。

對此,引發外界疑問的是,「俄羅斯軍隊怎麼不直接炸了烏克蘭的鐵路,阻斷運輸線呢?」這樣就能讓西方援烏坦克等重裝備上不了前線。然而,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從烏克蘭和部分西方國家公佈的數據顯示,俄烏衝突爆發後,烏克蘭國內鐵路線確實成為了俄軍的重點打擊目標之一,但俄空天軍的空襲效果並非很理想。

數據顯示,在烏克蘭南部和中部地區,約 90% 的鐵路線仍可有效通行,期間有超過 20 萬烏軍以鐵路運輸的方式抵達前線。而在烏西部地區,98% 的鐵路線保持運轉,大量部隊和武器由此運往戰區。雖然俄軍打擊了數十座烏克蘭鐵路橋樑和交通線樞紐,但基本都被烏方在短時間內搶通並恢復運轉。

對此,專家針對原因提出兩點分析。首先,烏克蘭的鐵路運輸系統十分發達,總長度達 2.3 萬公里的烏克蘭鐵路網在歐洲各國中高居第三名,故俄軍很難在短時間內對其進行毀滅性打擊。至於另一方面,便是技術的問題,俄軍確實缺乏對嚴密防守下的敵方鐵路系統進行打擊的能力。

《海外同學》分析,現代打擊鐵路的手段多為空襲和導彈襲擊。通常來說,炸斷部分鐵軌的意義並不大,尤其是像烏克蘭這種有諸多平原地區的國家,鐵軌即便被炸斷,也能在幾個小時內搶修完畢。因此,對鐵路網的摧毀要以重要節點為主要目標,如物資集散地、車站、橋樑和涵洞等。但對於這些重要節點,烏軍自然不可能坐等著俄軍過來炸,必然會在其附近配屬各類防空火力,如防空導彈陣地和高炮陣地等,此時就會演變成空襲與反空襲作戰,而這恰恰並非俄空天軍的強項。

《海外同學》指出,從俄羅斯空天軍在烏克蘭戰場上的損失來看,不論是固定翼戰機還是武裝直升機,均暴露出了精確制導彈藥數量不足和電子對抗能力不夠強的缺陷。反映在戰場上的表現就是,俄軍戰機往往只能冒險接近目標,然後發射無控火箭彈或投擲無控炸彈,以及在來襲的防空導彈面前難以逃脫。

也正因如此,在烏克蘭鐵路線各重要節點的周圍,烏軍防空部隊都嚴陣以待。俄軍戰機在製導彈藥不夠多且電子對抗能力不強的情況下,很難硬闖敵方防空網,自然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相當一部分西方援烏武器被送上前線了。

烏克蘭依靠其鐵路運輸線將西方援助送往前線。   圖:翻攝自陸網

西方對烏的援助坦克。   圖:翻攝自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