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 ( 29 ) 日起準備出訪中美洲並以「過境」之名在美國短暫停留。《聯合報》、ETtoday 新聞雲今天報導,就在蔡英文出發前夕,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臨時延後針對蔡英文「過境」的簡報會

對此,《聯合報》稱 :「氣氛微妙,美臨時喊停蔡英文過境簡報」。此外,《中央社》也指出,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當地時間 28 日稱,此次未安排美官員與蔡英文「會晤」。

《聯合報》報導,華盛頓外籍記者俱樂部當地時間 27 日曾發布簡報會通知,註明主題為蔡英文「過境」美國,簡報人為康達。

報導稱,不過就在簡報會舉行前半小時,外籍記者俱樂部分別通知「延期」與「取消」,並說會在準備好的時候宣佈新的簡報日期與時間。

《聯合報》稱,這是台灣當局與美國斷交後的歷次「過境」以來,首次有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為「過境」特別舉行簡報會的最後一刻喊停。報導稱,美國國務院和外籍記者俱樂部並未說明原因。

《中央社》報導,針對蔡英文將過境美國,柯比 28 日在媒體簡報會上聲稱 : 「過境並不罕見,此次是蔡英文第7次過境美國,這非官方訪問,是私人行程」。

至於美方是否會派官員與蔡英文會晤,柯比稱,沒有這樣的規劃。

針對蔡總統過境美國相關消息,中國外交部此前已作出明確回應,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當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訪美,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交涉。

不過,蔡總統此行將在加州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   圖:取自Speaker Kevin McCarthy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