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底,中印邊境又發生一起規模較大的軍事摩擦,當時解放軍一支兩到三百人的部隊,突然遭到上千印軍手持狼牙棒圍毆,解放軍多人嚴重受傷。

根據美媒《USNews》的最新爆料,印軍之所以能做到「有備而來」,是因為美軍為其提供了情報支援。

報導指出,美軍向印軍共用情報,所根據的檔是 2020 年 10 月雙方簽署的《地理空間合作基本交流與合作協議》。

美媒《USNews》的最新爆料,印軍之所以能做到「有備而來」,是因為美軍為其提供了情報支援。 圖 : 翻攝自《USNews》網站

2020 年 10 月,在中印兩軍加勒萬河谷軍事衝突爆發 4 個月之後,美印兩國舉行了外長、防長「2 2」機制會晤,此次會晤敲定了一系列防務合作項目和協議,其中最被外界關注的便是《地理空間合作基本交流與合作協議》。

根據此項協議,印軍可以調用五角大廈管轄的偵察衛星,獲取自己所需的情報,同時美軍也會向印軍分享一些重要的情報。

外界認為,此項協議的簽署,有效提升了印軍獲取情報的能力,尤其是涉及人民解放軍在中印邊境地區的兵力部署以及軍事活動的情報。

由於中印邊境地區的地形以高原為主,加之寒冷缺氧,印軍通過地面偵察活動,獲取人民解放軍情報的能力極為有限,只能依賴無人機或者偵察衛星。

印軍部署在中印邊境地區的「蒼鷺」無人機。 圖 : 翻攝自成視評論

但是不管是無人機還是偵察衛星,都是印軍的弱項。直到現在,印軍還沒有一款像樣的國產無人機,其使用的無人機,多是從外國進口要麼是租借,例如部署在中印邊境地區的「蒼鷺」無人機,便是印軍從以色列引進的。

至於偵察衛星,由於印度每年的航太發射次數屈指可數,所以在高空中運行的偵察衛星數量並不多,無法組建起完善的高空偵察網絡。

但是美軍就不一樣了,無人機方面,美軍擁有 RQ-4 「全球鷹」和 MQ-9 「死神」等性能強大的無人機;偵察衛星方面,美軍同樣處在全球領先位置。

美國MQ-9死神無人機。 圖 : 翻攝自成視評論

據美媒報導,美軍最先進的偵察衛星,可以觀察到地面長度不到1米的物體。解放軍在中印邊境地區的一舉一動,美軍的偵察衛星肯定看得一清二楚。

中媒軍事專欄《成視評論》今 ( 29 ) 日指出,更為重要的是,美國幫助印度的方式,不止向印軍共用情報這麼簡單。美國還準備向印軍出售 MQ-9「死神」無人機,同時與印軍在中印邊境地區舉行聯合軍事演習,軍事結盟的傾向越來越增強,中國要小心防範。

2022年底,中印爆發邊界衝突,印軍也有人受傷。   圖 : 翻攝自成視評論

中印軍隊在中印邊界加勒萬河谷爆發嚴重衝突。   圖 : 翻攝自成視評論

印軍巡邏中印邊界。   圖 : 翻攝自成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