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United State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8日舉行「美國在北美和南美的軍事態勢和國家安全挑戰」(U.S. Military Posture and National Security Challenges in North & South America)聽證會,邀請美軍多位高級將領到場作證,官員幾乎一致認為,中國在「一帶一路」基礎建設的糖衣包裝下,已經將「影響力」擴及中南美洲,可能對美國安全構成威脅。

美國南方司令部(USSOUTHCOM)司令、陸軍上將勞拉·理查森(Laura Richardson)指出,中國對一個價值30億美元的貨櫃港口提供資金(祕魯首都利馬北部Chancay港)、在麥哲倫海峽(Strait of Magellan)附近建立太空監測站以及在3個南美國家購買鋰礦業務,這些都對美國安全構成越來越大的風險。理查森舉例,中國在阿根廷內烏肯省(Neuquén),建造造價5000萬美元、16層樓高、直徑35公尺碟形天線的太空監測站「內烏肯深空站」,表面說法是用於科學研究探索月球陰暗面,但實際也可能用來跟踪衛星和瞄準攻擊目標;認為「這是我們不能接受或忽視的風險」。理查森形容,「中國的行動是一場『不懈的進軍』,目的是取代美國成為該地區的領導者」,對於中國國企或隱藏為私人企業的公司,有「軍民兩用」可能,擴大在南美影響力情形表達擔憂。

中國在阿根廷設置的「內烏肯深空站」。 圖:翻攝@funesbeto推特

而才經歷處理中國高空氣球事件的美國北方司令部(USNORTHCOM)司令、空軍上將格倫·范赫克(Glen VanHerck)則認為中國的威脅從港口、公路、機場、太空、網絡和電信各方面席捲而來。范赫克具體指出,「墨西哥80%的電信系統來自北京」,雖然美國一再警告中國電信系統存在安全風險,但西半球有24個國家使用「華為」等中國公司的網路建設,再舉例巴西政府與華為最新簽訂的採購備忘錄,將以巴西某一城市做為5G網路建設示範。范赫克作證時強調,「關鍵基礎設施的網路風險是一個重大問題和領域意識差距」,指出國防部的任務只是保衛國防網路,但軍事設施和任務經常依賴於民用生命線,例如能源網、交通基礎設施和其他關鍵基礎設施。由於法律和政策的原因,美國北方司令部對商業網路潛在風險的了解有限,如果加上跨國運作及中國系統等問題,可能導致後果管理計劃的不確定性。

理查森在聽證會上提出另一項數據:中國與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貿易額從過去的180億美元,在2022年已經躍升至4500億美元;預計最晚2035年就可達到與美國相等的7000億美元。這些擴大的貿易能量,不但間接使原本有意設置「台灣辦公室」的蓋亞那(Guyana)等國家臨時翻盤、不再承認台灣主權外,更進一步擴展了中國的「軍事存在」,北京直接承擔該地區派遣軍士官至中國受訓的所有費用,使部隊基層熟稔中國軍事系統,未來軍需採購、軍制建立或軍事合作等都可能更趨向於中國。理查森強調,目前中國在南美無法做的一件事是安全合作的多邊互操作性演習,美國「必須身著球衣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