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先前開第一槍對中國採取晶片出口限制,隨後荷蘭也將採取類似政策。荷蘭政府在 8 日通知國會,起草限制半導體技術出口的額外規定,保護國家安全,啟動時間將在今年夏季前。

據《路透社》報導,美方此前已對荷蘭、日本展開為期數月的討論,白宮希望他國也對中國採取相關措施,日、荷都具有製造全球最先進半導體技術。西方希望就此政策,遏制中國的半導體製造能力,減緩中國的軍事進步。

荷蘭外貿部長施萊納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 8 日發信給議員,表示政府將提議限制浸潤式 DUV 深紫外光微影系統的出口,代表最尖端微影設備出口管制將收緊,但信中並未提及中國或點名艾司摩爾(ASML)。同時她也呼籲歐洲國家採取一致措施,展現歐盟團體性。

外界認為,此政策將會使荷蘭政府限制半導體製造設備大廠艾司摩爾,對中出口特定類型先進製程晶片的設備,日本公司尼康(Nikon Corp.)出口也將可能受到限制。

艾司摩爾是歐洲最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在上月公司才證實有一名中國員工,涉嫌盜用受保護的科技機密資訊,因此展開調查,國安風險加劇。

西方紛紛計畫對中國採取晶片禁令,以維護國家安全。(示意圖)   圖:翻攝自鴻海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