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瀰漫著詭譎多變的氣氛,去年11月下旬,因為新疆一場民宅火災釀多人死傷,致使中國許多年輕族群不滿上街頭抗爭,各地爆發規模不一的「白紙革命」,而就在邁入2023年之際,河南許昌因為群眾不顧中共禁令施放煙火,警察隨後趕至現場抓捕,河南的周口市也在不久之後爆發警民激烈衝突,這被網友戲稱是「煙花革命」,此外,南京市有「雕像革命」,大批民眾突破警方封鎖,集體向孫中山銅像獻花並釋放氣球,用意為何引發聯想。

白紙、煙花、雕像 中國社會集體反抗具特色

中共防疫政策突然髮夾彎,從封控到解封的決定,讓社會大眾措手不及,防疫鬆綁並沒有帶來生活常態的恢復,反而造成醫療系統崩潰,就診人數暴增,醫院診所不堪負荷,就連火葬場都塞車,北京當局猶如意氣用事不再清零,「躺平」放任國內「全體免疫」,原本中共自豪的制度優勢,一夕之間被民眾看破,甚至是習近平的兒時玩伴都看不下去,網路熱議紅二代馬曉力一篇砲打黨中央的「十問中央決策者」文章,抨擊習近平治國「表裡不一」,後續效應如何,值得關注!

如果說「白紙革命」是中國民眾對中共防疫政策的反彈,那麼南京市新街口廣場,為數不少的跨年群眾,自發性不約而同群聚在廣場孫中山銅像周圍,獻花並施放氣球,這是極具政治意涵的象徵,過去相當罕見,外界解釋中國民眾可能藉此來展現對「自由民主」的嚮往,倘若在各地形成風潮,這是繼「白紙革命」後的「雕像革命」,中國民眾透過特定形式,來展現對公共事務的態度與立場,沒有組織及計畫的自發性行動,暗批中共獨裁暴政的方式,獨樹一格。

無獨有偶,河南省也在邁入新年後出現抗爭,因為民眾不顧政府禁令施放煙火鞭炮,警察趕赴現場取締抓捕,引起當地民眾的不滿,不但到警察局抗議要求放人,還包圍警車,甚至躍上警車進行破壞,和警方爆發激烈衝突,雖然猶如快閃般的「煙花革命」沒有出現政治訴求,但是民眾直接挑戰公權力,集體向專制政權對抗的作法,儼然已是中國社會爭取個人權利、反對專制獨裁的模式,這也是中共最不願樂見的場景,官方後續可能的處理方式引發外界關注,難道會在春節時全國禁止施放煙火嗎?還是拆除所有孫中山雕像?

習新年賀詞表面柔軟 實際為後續肅清準備

習近平在2023年元旦前發表了新年賀詞,語調及部分用字顯得柔軟許多,尤其是他強調中國這麼大,會有不同的訴求與看法很正常,應該要溝通協商來凝聚共識,顯然習近平有意藉此來消弭社會不滿聲浪,特別是提到要「團結」,他要傳遞的對象很多,包括黨內菁英、紅二代群體、社會大眾等,畢竟一旦社會反彈意識持續升溫,甚至勾結各種敵對勢力,這都是習近平的主要顧忌,倘若「下台」成了指標,中共政權江山恐會不保,習近平地位也會跟著葬送。

今年三月兩會召開之前,習近平必須拿出解封後的施政成績,首先,他得為自己的決策辯護,這解釋了為何他在新年賀詞中提到「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甚至擺低姿態說「每個人都不容易」,就是要分化各種反對力量;其次,展現包容「不同訴求、不同看法」的氣度,但仍堅持「集中統一領導」的統治手段,反對各自為政,這意味著就算溝通協商仍要力守「以習近平為核心」的原則,顯然習近平選擇低調是為了找出對內肅清的準備,進而軟硬兼施,總不能讓社會集體抗爭成了常態。

中共二十大開幕時,習近平都敢下令當場架離前國家領導人胡錦濤了,這種殺雞儆猴的動作,絕對不會有人敢相逆而行,雖然他在新年賀詞中放軟口風,但這會不會是要假借大放大鳴來引蛇出洞,再找時機對內進行政治整肅呢?習近平對「不同訴求、不同看法」是出於容忍,而不是理所當然可以無限上綱,甚至是撼動政權穩定,就算可以通過溝通進行協商,但最終還是得由習近平來拍板決定,協商與共識都僅具形式意義,權力一把抓的習近平,要分配或是收回權力,他一個人說得算,恐怕沒人敢勇於提出「不同訴求」,也不想牽扯那些被稱為革命的活動,更遑論是推翻政權,難矣!

中國閩江學院雕像遭貼上「解封」字樣。   圖: 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