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發文指許多家長、年輕人網路社群強烈不滿兵役被迫延長至1年,最糟糕的是現在服役真的很有可能面臨戰爭,「也就是現在10幾歲到40歲的人,都有可能因為民進黨失敗的兩岸政策而走上戰場」,並幫國民黨立委補選候選人王鴻薇催票。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今(5日)直言,面臨險峻的國防安全挑戰、充滿惡意的中共政權,必須強化國防準備,才有機會維護和平,才能夠避免任何人上戰場,並暗酸沒當過兵的連勝文「或許對這個領域比較少研究」。

吳怡農下午在台北市議員張文潔陪同下於北松山區進行車隊掃街,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選區偏藍,可能用和平打法無法激發選民熱忱?他強調,北松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長大的地方再次爭取居民們支持,讓大家看到不管是在國家安全、提升競爭力,還是讓台灣更加國際化,自己都有具體主張跟政見,相信選民們期待的是一個讓選舉回歸到議題、政見的選戰,透過過去五週舉辦無數場客廳會、8場怡農開講,看到選民非常支持他用正向的方式來競爭,也期待1月8日週日大家出來投票。

媒體詢問,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昨輔選說,民進黨有錯,輕輕巴兩下就好,遭對手嗆民進黨已重度昏迷?吳怡農認為,民進黨歷經1126大選挫敗後,整個黨從上到下都持續檢討、想要讓大家看到是非常認真看待社會大眾對民進黨的任何質疑,特別是大家的要求、期待,「過去有失望,是因為期待我們可以做得更好」,每個夥伴都非常努力,希望可以重新贏回社會大眾的支持。

吳怡農表示,相信大家在這場選舉雖僅短短五週,看得到的是認真、有誠意、願意一起面對問題的候選人,至於對手的批評,任何的口水都不會淹沒他對公共事務的熱情、認真,只要堅持理性、客觀、有建設性、正向的選舉,就有機會贏得大家支持。

針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指,民進黨兩岸論述有意從「抗中保台」轉為「和平保台」,和平護台灣是國民黨長久以來的主張,非常歡迎民進黨跟進?吳怡農指出,非常期待朱立倫主席告訴大家希望如何達成、維護和平,民進黨提出非常具體的國防政策及主張,透過國防投資、建設,讓我們有條件、能力確實維持和平、維護生活方式。

至於連勝文砲轟兵役延長政策,稱「現在10幾歲到40歲的人,都有可能因為民進黨失敗的兩岸政策而走上戰場」?吳怡農回擊,「他恐怕對於國防事務不太了解」,兵役制度的改革、所有國防投資,唯一目的就是避免戰爭爆發、維護台海和平,讓我們可以繼續過著民主制度、生活方式,我們知道面臨這麼險峻的國防安全挑戰、充滿惡意的中共政權,必須強化國防準備,才有機會維護和平,才能夠避免任何人上戰場。

現場記者追問,是不是因為連勝文沒當過兵才不太了解?吳怡農也直言,「或許對這個領域比較少研究」。

民進黨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與台北市議員張文潔。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