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近來兒科急診病人超級多,在看病的過程中,他發現有幾個兒科病人確診並恢復之後,幾乎多在1週內又出現了「高燒、咳嗽」等呼吸道症狀,他說明當然病人有可能被其它病毒或細菌感染,但另一個可能則是「新冠病毒的反彈」,他在文中解釋「新冠病毒的反彈」以及如何預防反彈所帶來的不適方法。

吳昌騰指出,最近兒科急診病人真的多!多到他上完班都有被挑戰的感覺,但在看病人的過程中,他發現有幾個兒科病人,在確診新冠肺炎並恢復後,7-15天內會出現發高燒、咳嗽等呼吸道的症狀。顯然有些病人從新冠肺炎中恢復時,復原過程不會是一個線性過程。

他表示,當然這些病人可能是其他病毒或細菌的感染,但是也可能真的是「新冠病毒的反彈(COVID Rebound)」,他解釋,依照美國CDC說明,「新冠病毒的反彈」發生在最初恢復後的 2 -8 天之間,其特徵是新冠肺炎症狀復發或在檢測呈陰性後出現新的陽性病毒檢測。

他以高齡79歲的拜登為例,拜登3月時已接種第4劑疫苗,7月21日傳出確診,27日才採檢陰性解隔離,「不料相隔3天,30日他又驗出陽性,2度隔離。」吳昌騰說明,當時醫療團隊判斷是因為拜登服用抗病毒藥物Paxlovid後,發生「反彈」感染。這並不代表反彈病例只見於Paxlovid治療的病人,因為有國際研究指出,「即使沒有 Paxlovid,也可能發生新冠病毒反彈!」

這項來自美國麻州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的內科醫師 Jonathan Li 和他的團隊所作的研究,他們分析了數百名隨機「接受安慰劑治療新冠肺炎的病人」數據分析後研究發現:27% 的參與研究的患者在看到症狀改善後再次出現新冠肺炎症狀,即「症狀反彈」,而女性較多。而有12% 的參與研究的患者在檢測呈陰性後幾天再次檢測呈陽性,即「病毒反彈」。1-2%的參與研究的患者則是在看到症狀改善後同時亦出現病毒及症狀反彈。

該研究也顯示,較為大眾所熟悉的事是,新冠肺炎症狀在最初消失後再次出現是有可能的。但是在2020的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有些患者剛開始有好轉,但是有些則在反彈期間內發展成重症。而現今疫情狀況則是,當人們完整接種疫苗後,新冠肺炎反彈嚴重程度則降低了。

吳昌騰綜合上述研究分析後指出, 反彈的可能原因在於,如果病毒量在持續感染的情況下只是短暫低於檢測低限值,或者病毒可能還存留在患者器官系統中並重新出現,就有可能發生病毒反彈。

但另一個值得關心的議題是:「病毒反彈還有傳染性嗎?」

根據上述美國研究分析發現,很少(1-2%)有同時出現症狀復發和病毒反彈的情況,但是當症狀的持續存在可能與持續的傳染性有關。而有另一個國際研究指出,在症狀出現或最初檢測呈陽性 5 天後檢測呈陽性的感染患者中,有50%可能不再具有傳染性。因此,當民眾確診後,在新冠肺炎症狀改善幾天後,症狀反彈或病毒反彈是有可能會發生。

吳昌騰以此建議,最近有一些的病毒正在兒童族群中流行,他呼籲家長們務必要帶孩子去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及流感疫苗,以利保護兒童或以防新冠病毒反彈帶來的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