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天氣開始轉涼,北部、東部地區出現明顯降雨,中央氣象局鄭明典表示,因為風向的關係,這波雨勢都集中在「定點」,根據今日的氣象預報,預估明(8)日將最潮濕,到國慶日當天才會比較好轉,呈現「北涼南熱」的情形,讓網友戲稱,國慶連假南部又會一堆人潮了。

氣象局今日針對北北基宜花發布大雨特報,其中宜蘭更是唯一的「紅色警戒」發布大豪雨特報,對此,鄭明典也於今日早上在社群媒體上提醒,這一波雨勢都集中在特定區域,而根據他的PO的雨量圖,雨勢都集中在宜蘭和基隆北海岸的位置。

針對這一波雨勢,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就指出,這次東北季風讓南北溫差很大,桃園以北、東部,連假天氣差,尤其北海岸、宜蘭,雨勢預計會比較大,山區有可能會下到豪雨等級,整體來說,感受明顯濕涼。

但竹苗以南,一路到中南部平地,天氣明顯穩定,預計多雲到晴為主,白天偏熱,還是有30度的實力,雖然模式預報還是有一點藍色,但估計以偏山午後陣雨為主,量也不多,整體呈現「北東雨、中南晴」的大格局。

這個「偏心」的東北風,讓南北呈現極端的天氣,很多中南部居民無奈表示大概又要熱到12月了,剛好適逢國慶連假,讓很多人提議要去南部走走,「不然基隆又要發霉了」。

 

國慶連假的雨勢預測。   圖:取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這波東北風對南部影響比較少,讓開始想南移。   圖:取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這一波雨勢明顯集中在宜蘭。   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