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台中市長選舉,似乎看不到以往「決戰中台灣」的激情。挑戰者蔡其昌挾立法院副院長之威,擺出的「綠委」軍團架式十足;尋求衛冕的盧秀燕極力避免政黨對決,競選相關視覺完全看不到國民黨「藍」。盧秀燕有地方執政優勢,聲勢持續不墜;蔡其昌靠著府院黨龐大資源,好「蔡」還會陸續上,這場搖擺州之爭好戲的結局如何,沒人敢在此時下定論。 

台灣過去的選舉無非就是藍綠兩大政黨對決,而「北藍南綠」這種刻板印象對台中人來說根本不在乎,連續兩屆市長選舉兩大黨的輸贏都是20萬票起跳。若再加計其間的總統、立委選舉,那種差距簡直是坐在搖滾區第一排般刺激。2018市長選舉國民黨盧秀燕贏了近21萬票,14個月之後的總統選舉,蔡英文在台中贏了韓國瑜32萬多票,來回震盪超過50萬票。 

今年初的中二立委補選,民進黨傾全黨之力,硬是讓地方派系顏家在2年內連輸2次,雖然那次補選盧秀燕擺出「不沾鍋」之姿,競選期間刻意與顏家、甚至是國民黨保持距離,但也因為捷運藍綠變更路線及相關規劃到底與顏家是否有關,盧秀燕一直說不清楚,讓民進黨認為找到盧秀燕的破口。儘管盧秀燕已晉升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同為藍營的雙巨星,民進黨還是對「換掉盧秀燕」這件事充滿信心。 

台中市有8席立委,目前是綠6藍2,副院長御駕親征,其餘5人當然是義不容辭地必須全力輔選。資深的張廖萬堅、何欣純分任市區及原縣區總幹事,其餘連同前立委洪慈庸、陳柏惟都擔任戰區總督導。這支「綠委軍團」絕不是掛個名而已,蔡其昌的活動幾乎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少則1、2人,3名立委同時出場很正常,7人全到也不為怪。  

蔡其昌陣營由蘇嘉全領軍,打出綠委軍團。蔡其昌競選總部/提供
 

綠營先端出雙總幹事,連同戰區總督導共有7位前後任立委站到第一線,總部主委則推出與台中素有淵緣的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後出牌的盧秀燕更一口氣推出7位總幹事,包括立委江啟臣、楊瓊櫻、前立委顏寬恒,三位市議員陳政顯、吳瓊華、黃健豪,分別代表市區、縣區及青年族群,外加黨部主委顏文正。主委部分則出奇招,廣邀支持者揪團組成後援會,召集人即為競選團隊的「燕子主委」。 

盧秀燕一口氣推出7位總幹事。唐復年/攝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連續數週末前進台中在大型造勢會為蔡其昌站台,尤其是盧秀燕的大本營北屯區,更是民進黨要強攻的陣地。中國對台軍演期間,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被綠營逮到他有台中市政府國際事務委員的身分,加上蔡其昌被列為「台獨」頑固分子,藉此議題強打盧秀燕。 

國民黨在野已經6年多,根本沒有來自中央的力量可以幫助盧秀燕,盧團隊也不想讓選戰成為政黨對決,總部內外全採粉紅色調,幾乎看不到傳統的國民黨「藍」,以及那個已經用了120多年的「車輪牌」黨徽。盧秀燕競選總部啟用迄今,根本不用找比她還大牌的藍營政治明星(其實也沒有)來站台,靠的是志工媽媽、年輕朋友及基層勞工的小市民。盧秀燕為各議員候選人,拉出來的陣仗是市府團隊,主播出身的她拿起麥克風,可以把在地大小建設如數家珍地像播報新聞般順暢,隨口就可講個一大串。

盧秀燕競選總部採全粉紅色調。唐復年/攝 

政績攻防亦是選戰的重心之一,尤其當類似施政滿意度排行及各項指標評比公布時,兩陣營都會挑對已方有利的來宣傳。以兩人的支持度來看,盧秀燕一直保持相當程度的領先,但在全台縣市首長評比排行始終在中後段班,蔡其昌陣營就猛打盧秀燕的滿意度比涉貪的林姿妙還差。盧市府除了稱「滿意度是歷屆市長最高」,巧妙避開落居中後段班的事實,另外也像是《遠見雜誌》2022年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台中市總體競爭力是六都第二,「生活品質」則是首次奪下全台榜首。

綠營猛打盧秀燕的滿意度比林姿妙還差。唐復年/攝 

盧秀燕以「媽媽市長」自居,不過反而在多個社會矚目案件上,例如處理狼師案過程諸多瑕疪,虐童案也持續連環爆。前一陣子市政總質詢期間,前述案件加上海線鐵路雙軌高架、捷運藍線進度緩慢等需要中央支持的重大建設都上了媒體版面,這一輪攻防盧秀燕顯然失分較多。

盧市府處理狼師案有重大瑕疵。民進黨團/提供

最精確的民調就是選舉開票後的結果,台灣選舉史上不乏一夕翻盤的前例,距離投票還有50多天,如同棒球比賽,未見到九局下第三個出局數之前,比賽結果都還是會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