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的新北市長選舉「侯龍之戰」較往年歷屆市長 (含台北縣)選戰,有兩個「弔詭」現象,一是「勝負預判(看好度)」懸殊為歷屆之最,二是選戰成為真正的「總統前哨戰」。國民黨侯友宜陣營擬突破4年前的近30萬票「天花板」,甚至有熱情支持者喊到50萬票;民進黨林佳龍陣營則力求守住基本盤,希望不低於4年前蘇貞昌的87萬票、甚至達到12年前蔡英文的100萬票,期待在「小輸為贏」前提下,出現逆轉勝奇蹟。若選情持續未現巨大變數,投票率高低會是票數差距關鍵。

今年7月下旬聯合報民調,侯友宜支持度57%,領先林佳龍21%兩倍有餘;6成3選民看好侯友宜續掌新北市,僅一成認為林佳龍猶有勝算。而後綠營先後且持續狂攻猛打侯的恩恩案、警大博士資格、侯擬參選2024等議題。

但9月下旬,自由時報民調侯支持度51.96%、林21.74%;中廣與蓋洛普合作的「蓋洛普徵信」民調,侯以47.50%領先林的17.90%,大幅領先3成。兩家立場傾綠傾藍的媒體民調結果,侯不僅領先林2倍有餘,甚至找未表態、拒投票的比例都算給林佳龍,仍輸侯一截,顯然綠營的攻勢,無法撼動侯的優勢

新北市長侯友宜牽著幼兒園小小空軍樂隊熱鬧進場。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至9月30日網媒民調,看好侯連任者達85.3%,大勝林的9.8%,是該平台調查九合一選舉落差最懸殊的一次,被形容為「史詩級輾碎」。

昨天又有中天新聞公布新北市民民調,受訪民眾認為最適合代表國民黨參選者,依序為侯友宜50.2%、朱立倫14.2%及韓國瑜8.8%;而民進黨潛在候選人中,被認為適合代表角逐總統大位者依序為賴清德54.4%、陳建仁9.7%與鄭文燦7.9%。

另外,「2024總統大選,若是侯友宜、賴清德、民眾黨柯文哲3位參選,會投票支持那位?」賴獲29.9%,侯、柯各為27.3%、20.9%。賴、侯在誤差範圍內,顯然侯參選2024的氛圍,在2022已濃到化不開,甚至箭在弦上,「選市長卻被高度熱議選總統」的情形非常特殊。

2018年侯友宜以7年新北副市長耕耘基礎投入選戰,即囊括116萬票、57%得票率,對手老縣長蘇貞昌則獲87萬票、近43%得票率,創新北市有史以來藍綠版圖最大差距,連三重、蘆洲等綠營鐵票區,也跟對手戰成五五波。

新北市長侯友宜帶領全場跳友宜凍蒜舞。 圖: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提供

侯友宜上任後,大量進用原為局處副首長的事務官擔任局處長,以專業態持續耕耘溪南藍營票倉,並藉由五股垃圾山、新泰塭仔圳、三重第二行政中心等重大施政,企圖翻轉溪北綠營鐵票區。在政治上以「市政優先」迴避藍綠政爭,雖在2年前總統及立委選舉、去年底公投都得罪深藍,卻走出民調始終不墜的人氣王之路,也成為「藍營最強諸侯」。

約半個多月前,傳出民進黨曾在擁有40多萬人口的傳統綠營票倉新莊區進行內部民調,侯友宜獲49.9%支持率、林佳龍獲26.3%支持率,即可印證綠營支持者確有不少人願支持「市政優先」的侯友宜。

相對的,至少說過24次「不選新北」的正國會領袖林佳龍,在蔡英文總統兼民進黨主席強力欽點下,倉促上陣馳赴新北戰場,雖然糧草充足,且各派系相挺及整合程度,相較8年前的正國會掌門游錫?挑戰朱立倫時屢被其他派系放鴿子、甚至暗扯後腿等情形,已非可同日而語,包括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擔任林競總榮譽主委)、前副總統陳建仁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等綠營天王都接力一而再、再而三赴新北拉抬林佳龍,蔡英文甚至已到新北八次之多,但林的聲勢包括支持度及看好度始終幾乎望不見侯的車尾燈,原因在於「天先不良,後天失調」。

林「先天不良」的癥結,就是被蔡英文打鴨子上架,硬逼著參選新北市的過程,許多新北市民看在眼裡,對民進黨「強塞」一個不想來新北的人,心底的奇檬子已經不太爽;「後天失調」則是林佳龍雖強打「新北大翻新」,但推出交通、生育、社福等不少政見,明顯套用先前爭取參選台北市長的政見規劃,不見得適合新北之外,最要命的是林佳龍本身屢犯低級錯誤,地名、路名及地理位置一再講錯,例如瑞芳十三層遺址講成八里十三行遺址,後來又把十三行博物館說成十四行博物館,除了被藍營抓住辮子狠虧猛嗆,新北市民輕則認為林對新北「不熟悉或準備不及」、重則認為他對新北的「用心或認真度不足」,都重傷市民對他的信任度及好感度。

副總統賴清德29日晚間出席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立委余天三重競選總部成立音樂晚會。 圖:林競辦提供

因此雖然民進黨在新北市糧草充足且有林佳龍小時候成長的淵源,還有佔優勢的立委人數及市議員參選人、親綠社團總動員,層層分工統合,可謂兵強馬壯,組織戰攻勢明顯比黨中央無經費奧援的藍營綿密許多,連文宣戰也比藍營有節奏、具攻擊威力,但整體攻勢打在高人氣又有行政區村里鄰長等基層優勢的侯友宜身上,就像打在棉花,最多僅傷皮毛,連皮肉傷都稱不上,目前最大收穫,就是維繫且帶動小雞 (市議員)力拚選戰的氣勢。

然而,林佳龍的參選新北,不論牽制侯友宜外溢效應、母雞帶小雞等戰略任務,最後能達到幾成效果,這次勇戰新北仍是「為黨犧牲」,絕對必須記上一筆戰功,除了選後蔡英文應會論功行賞,可能在府院有所安排之外,緊接著的2024大選,以林是正國會龍頭的派系領袖身分、在民進黨擁有六席中執委、兩席中常委,在黨內屬位居第二大派系的實力,勢必是綠營搶攻總統大位者要結盟、甚至搭檔的對象。林得票只要能確保穩住新北的綠營基本盤,將來參與2024的籌碼自然更充足。

至於被綠營狠酸「嘴裡說好好做事、心裡想2024」的侯友宜,中國時報9月專訪他對參選2024大選的看法時回應「勇於承擔責任、熱於接受挑戰、全力以赴、不計成敗。」等於已告訴新北市民他願意參選2024總統,因此侯只要連任成功,即可視為多數新北市民認同他「轉戰總統」,願意給他帶職參選2024的門票。

其實,早在2014年市長選舉,當時朱立倫即一度考慮放棄連任市長、直攻2016年總統大選,就準備由侯友宜接棒參選,因此朱立倫也參選並拿下國民黨主席一職。只不過後來朱立倫決定先參選市長連任,後來雖連任成功卻僅以2.4萬多票「慘勝」對手游錫堃,因此一度決定棄選2016年總統,不料後來又因整體選局情勢評估,鬧出「換柱」風波,朱最後仍參選2016年總統且慘敗收場,而侯則是在朱2018年卸任市長前先辭副市長、參選2018年市長且以懸殊票數打敗蘇貞昌,當選市長至今成了藍營最強諸侯。

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都站台力挺,林佳龍也提到四大社團淵源,期許四大社團一起拚,大家一起當他的分身,一起讓新北大翻新。 圖:林競辦提供

這次侯友宜尋求市長連任,也一度評估棄選市長、直攻2024年大選,最終在多重因素考量下,決定先參選市長連任。政壇除了如一般民眾絕大多數看好他可順利連任,也在關注侯能否打破過去蘇貞昌、朱立倫等台北縣長或新北市長連任之役只能小勝、險勝、甚至慘勝的「魔咒」之外,更重要的是,最終侯能拿到多少選票?贏對手多少?攸關他日後在黨內總統初選的位置,是處於看台區、搖滾區,甚或可準備直接登上擂台。

距11月26日投票剩50多天,新北市長選情除非出現重大變數,否則勝負大勢已定,投票率會是雙方比數的關鍵影響因素,除了2010年第一屆市長選舉投票71.25%(朱立倫111萬5536票、52.61%;蔡英文100萬4900票、47.39%)、2014年第二屆投票率61.65%(朱立倫95萬9302票、50.06%;游錫堃93萬4774票、48.78%)、2018第三屆62.46%(侯友宜116萬5130票、57.15%;蘇貞昌87萬3692票、42.85%)可參考之外,以年底選舉人數約333至340萬人左右,如何催票是重點工作,除了雙方陣營在29個行政區各自訂出的目標票數達成率是內部重要指標,今年18歲公民權是否有助投票率,也值得觀察的外部因素。

林佳龍被蔡英文欽點倉促轉戰新北市長,無論勝負都立下戰功。   圖:民進黨中央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