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底嘉義縣長選舉,民進黨翁章梁擁有現任優勢,且任內成功將嘉義縣從農業縣轉型農工大縣,尋求連任氣勢如虹,但半路殺出一個王育敏,團隊議題能力強,連番炮轟,打得翁章梁陣營不得不派專人回應。目前聲勢翁仍佔優勢,但可以預見的是,國民黨派出的王育敏絕對比上屆的吳育仁難打,會不會出現黃金交叉,則尚在未定之天。 

王育敏是2022年國民黨最後出線的一位縣市長候選人,該黨原有9位女性縣市長候選人,被稱為「九天玄女」,王育敏入列後,變成「十全十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與嘉義縣長參選人王育敏等人,到新港奉天宮參拜。 圖:擷取自王育敏臉書

王育敏雖然是最後一個加入縣市長戰局,卻不是最晚發亮的那顆星,她一上場立即找來國土規劃大師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助拳,幾天後,「荷蘭村」的願景來了,而這正是民進黨的痛點。 

今年8月4日嘉義市淹水,民進黨猛轟執政的國民黨市長黃敏惠,但別忘了,2018年的823水災,當時民進黨執政的嘉義縣是淹了整整一個星期,時任行政院的副總統賴清德到嘉義縣視察,第一次板著臉孔去看成堆淹死的豬,第二次到布袋,雙腳還泡在水裡。 

王育敏擘畫的「荷蘭村」願景,要讓嘉義縣擺脫淹水之苦,且增加產值,能不能達到目標?要等今年11月26日選完之後才有機會驗證,但至少媒體效果已經出來。議題設定有時候其實就是「先講先贏」。 

接著她又打老師必須擔任選務人員的議題「放過老師們吧!」老實講,這是老調重彈,而且是全國性的問題,並非嘉義縣獨有,翁陣營其實可以不用回應,但翁陣營還是回應:已提案建議修法。 

王育敏說出許多老師的苦楚,老師平時面對的是單純學生,選舉時面對的是候選人和選民,不,應該說是充滿激情甚至拳頭握到快要出汁的候選人和選民,心理壓力之大,外人很難體會。王育敏巧妙地在教師節前夕放出這個議題,老師們即便知道這種現狀無法立即改變,但心裡或許會說:「感謝你知道我哪裡在痛!」 這就是男性政治人物和女性政治人物的差別所在。 

在幾個議題之後,王育敏逮到雜誌民調這個紅中直球,一棒打到外野去,翁陣營接著很辛苦。媒體民調近年來成了縣市長自我吹捧的題材,但媒體民調是一把兩刃刀,可以殺敵,有時卻會劃傷自己。 

例如:翁章梁在媒體民調中是五星級縣長,他任內嘉義縣的城市競爭力卻連續兩年倒數第一名,翁陣營強調,這是過去政府重北輕南的結果,但還是成了話柄。民調的政治效應是:自己把最好的拿出來講,很正常,但對手把你最爛的拿出來放大檢視,也是剛好而已。 

不過,話又說回來,誰說媒體民調一定是聖旨?唬爛的應該也有吧!君不見疫情正烈期間,某市長的防疫民眾滿意度破八成,還有一個破九成的,聲望直逼北韓金小胖,連這種民調也敢公佈。誰說媒體民調一定是聖旨?內行人大概都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吧! 

民調這題,翁章梁恐怕連自己都沒想到會被迴力鏢K到。 


民進黨輔選行程啟動,14日到雲林縣舉行動中常會,為雲林縣長候選人劉建國、嘉義縣長翁章梁及嘉義市長候選人李俊俋聯合造勢。 圖:林朝億/攝

翁章梁任內爭取到工業區和科技園區,並發展出無人機聚落,將嘉義縣這個農業縣轉型為農工大縣,將來甚至可能發展成無人機的科技大縣,政績斐然。 

但選舉有非理性的一面,因此才會看見選舉場上群眾瘋狂大叫或抱頭痛哭的畫面,況且選民對候選人的評價,通常是比較出來的,並沒有絕對的標準。 

2018年選舉,民進黨的翁章梁拿到145288票,國民黨的吳育仁取得84243票,相差甚遠,當年無黨籍的吳芳銘拿到51020票,另一位無黨籍候選人林國龍有4596票;這次是翁章梁與王育敏PK,兩人直球對決,無其他干擾因素,選情瞬息萬變,翁章梁有現任執政優勢,不過也無大意的本錢。

「家庭醫師來我家 長照醫療攏底嘉」嘉義縣長翁章梁親自到六腳魚寮村,了解陳阿伯的需求。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