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本月中通過參院版「台灣政策法」法案(Taiwan Policy Act),被譽為是「台灣關係法」後最全面重整美國對台政策的法案。今 ( 29 ) 日,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帶領 36 位議員提出眾院版法案,保留敏感外交條文,包括 AIT 處長任命須參院同意,但同樣計劃未來 5 年提供台灣 65 億美元軍援。學者分析,法案將會嚇阻中共,也能解讀為,美國向北京傳遞了「美國在台灣的防衛能力上做了很多實際支持」的訊號。

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眾議院中國工作小組主席麥考爾透過新聞稿表示,台灣是美國重要的國安夥伴,台灣民主面臨來自中共前所未見程度的威脅,「現在是時候提供我們盟友武器,要在入侵發生前,而非之後」。

據「台灣政策法」內容,美國國防部將會每年檢視台海危機爆發風險,提出台灣防禦報告。還將首次成立援助計畫,未來 5 年內對台灣提供 65 億美金的軍事援助,加速台灣軍力現代化。在武器轉移方面,比照主要非北約盟友的規格進行。並且在中國大規模升級對台侵略行動時,美國政府可以針對高階官員、將領進行制裁。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除了「台灣政策法」外,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兩名成員俄亥俄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斯蒂夫·夏伯特(Steve Chabot)、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布拉德·謝爾曼 (Brad Sherman, D-CA) 接著提出一項跨黨議案「加速軍備轉讓台灣法」(Accelerating Arms Transfers to Taiwan Act),要求美國政府加快對台軍售程式,並授權在台灣設置戰爭儲備庫存。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政策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陳亮智表示 :「從各方面來看,台海的確會向發生戰爭的態勢走,但不代表戰爭一定會發生」。

陳亮智分析,從「台灣政策法」的 65 億美元軍事援助,和「加速軍備轉讓台灣法」來看,這是美國事先為台海戰爭爆發後,美軍武器如何在無償狀態下迅速支援台灣做準備,是必須在戰爭爆發就做好的「應急」準備。他也指出,如何讓台灣在被入侵時,省去繁文縟節和行政程序,及時獲得武器,就是兩項法案的核心重點。

陳亮智表示,從俄烏戰爭中美國已經學到,不出兵介入戰爭,但能及時提供武器,但如今戰爭的型態多元複雜,美國如何在緊急情況發生時,快速、即時的將武器交給台灣,就是「加速轉讓法」的核心重點。

陳亮智也指出,兩項法案就是美國支持台灣的體現,除了外界普遍認為具有嚇阻北京的意圖,也能解讀成美國想向北京傳遞一個「信號」,就是美國在台灣防衛的能力上做了很多實際支持。

陳亮智也提到,這也會迫使中共當局思考,在美國大力支持台灣,台灣能快速、確實獲得武器的情況下貿然攻台,「成本」將大幅提高,更喪失攻台的優勢,促使北京必須重新權衡攻台的利弊得失,以達到止戰目的。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帶領36位眾院共和黨人提出眾院版「台灣政策法案」。   圖:翻攝自麥考爾臉書(資料照)

美國空軍國民警衛隊F-16戰機。   圖:翻攝US Air Force(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