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烏東四地遭質疑公正性的「入俄公投」,與烏克蘭、俄羅斯的領土完整性爭議。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 ( 28 ) 日回答提問時表示,台灣是包括 2,300 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台灣,台灣的前途只能也必須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祖國統一是歷史大勢。

據《新華社》報導,國台辦舉行例行記者會,記者提問:「針對中外長王毅在聯合國大會強調對台主權,民進黨當局稱,中國蓄意錯誤解釋『聯大 2758 號決議』,對此有何評論?」

「聯大 2758 號決議」為 1971 年表決通過的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決議。中華民國政府代表於此案表決前主動宣布退出聯合國,北京因此取得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中國在此後聲稱國際社會認同一中原則

1971年10月25日,中華民國代表團駐聯合國大使劉鍇(前一)、外交部政次楊西崑(前二)等,在對阿爾巴尼亞提案的2758號決議案進行表決前離開聯合國大會堂。 圖:取材自聯合國網站(資料照)

朱鳳蓮對此表示,決議通過後,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式上徹底解決了包括台灣在內全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只有一個,不存在「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朱鳳蓮控訴民進黨政府,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蔑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散佈、炒作所謂「兩岸互不隸屬」等謬論,造成當前台海局勢緊張動蕩,損害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其所作所為背離歷史趨勢和兩岸同胞共同願望,註定失敗。

我陸委會回應「聯大 2758 號決議」立場,表示此決議從未涉及台灣及台灣人民在聯合國體系代表權的問題,更未處理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台灣絕不接受中共單方設定的政治前提及兩岸終局。

外交部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民主台灣與專制中國互不隸屬是國際公認、長期客觀的事實,也是當前的台海現狀。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才有權在聯合國體系等國際場域代表台灣 2,350 萬人民,從未統治台灣的中國共產黨政府無權置喙。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