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最先進的匿蹤戰艦「朱瓦特號」( USS Zumwalt ) 近日抵達西太平洋,開始首次海外部署任務,以高超的隱形設計引人注目的朱瓦特號,能配備高超音速武器、反潛火箭導彈,還能打擊陸、海目標。美國前海軍上尉分析,這艘隱形戰艦將會引起中國關注,其部署在太平洋「政治意義將大於軍事意義」。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馬克·蘭福德中尉表示 :「朱瓦特號」在上週停靠關島後,已經於周一 ( 26 日) 抵達日本。據海軍聲明,這艘軍艦已被分配到美國海軍在海外的最大驅逐艦中隊,將在東京附近的橫須賀海軍基地展開行動。中隊發言人也表示,朱瓦特號將在保持競爭優勢,和確保美方保衛亞太地區盟友和合作夥伴等方面,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

美國海軍「朱瓦特級」驅逐艦首艦「朱瓦特號(DDG-1000)」。 圖:翻攝自臉書Commander Fleet Activities Yokosuka

美軍最強隱匿戰艦 特殊隱形設計

據美國海軍介紹,朱瓦特號長 610 英尺(185 公尺),排水量 16,000 公噸,是「世界上最大、技術最先進的水面戰艦」。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與中國解放軍海軍比較,中國最大的水艦艇 055 型驅逐艦排水量約為 12,000 至 13,000 公噸,但解放軍能在數量上取的優勢。美軍目前只有 3 艘朱瓦特級艦艇,而解放軍有 6 艘 055 型在役。

據美國海軍表示,朱瓦特號有一系列創新,最引人注目的是其「隱身設計」,全艦採用最先進的隱形、推進和聲納技術,以奇特的艦體造型和甲板建築,主砲採用先進火炮系統,將火炮隱藏在船身內,最大程度削減了雷達反射信號,在雷達上像是漁船一樣大,是當今全世界海軍最難被敵方捕捉到的戰艦。

美國海軍朱瓦特級導彈驅逐艦首艦朱瓦特號(USS Zumwalt, DDG-1000)發射導彈。 圖 : 翻攝自Commons.wikimedia.org

每艘造價超 2500 億 美海軍也尷尬

但朱瓦特號實際上也有其尷尬之處,對於美國海軍來說,其成本非常高昂,平均每艘造價達 80 億美元(約 2,547 億台幣),據原先計畫,將建造 32 艘,但隨設計改動、成本不斷往上加,最後僅能製作 3 艘。據悉,朱瓦特號能裝備長程陸攻飛彈,但礙於經費過高問題,未來可能會改裝配電磁軌道炮。

美海軍研究所報告則顯示,明年朱瓦特號將會升級武器系統,裝備高超音速導彈。而朱瓦特號的船舷兩側還有 20 具 MK57 垂直發射器,除在船身上幾乎看不到炮塔外,還能射擊標二、標三、戰斧飛彈及反潛飛彈 ,火力十分強大。

美國海軍「朱瓦特級」驅逐艦(USS Zumwalt )實彈射擊 MK57 垂直發射系統。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

為嚇阻中共 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 

美國前海軍上尉、分析師卡爾·舒斯特 ( Carl Schuster ) 表示,隱形戰艦的存在將會引起中國極大的關注,尤其是在能很快就能配備高超音速武器的情況下。他也認為,在美軍能把高超音速武器配備在朱瓦特號之前,這個部署將會更具政治意義而不是軍事意義,目前美軍能仍需要為這艘造價超過 80 億美元,但仍是輕武裝的艦艇找到任務。

英國詹氏防務集團軍事觀察員也表示,朱瓦特號此時部署到日本,是因為中國抗議美歐政客訪台,在台海不斷發動軍演,美軍必須對此做出一些表態。

美國海軍「朱瓦特級」驅逐艦首艦「朱瓦特號(DDG-1000)」。   圖:翻攝自臉書Commander Fleet Activities Yokosuka

美國海軍「朱瓦特級」驅逐艦首艦「朱瓦特號(DDG-1000)」。   圖:翻攝自臉書Commander Fleet Activities Yokosu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