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效應,中國在 10 日宣告已完成「聯合軍事行動」後,又稱將持續進行「常態組織戰備警巡」。同時,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稱中國有信心、能力能使「祖國統一」。對此,《BBC中文網》今 ( 11 ) 日報導指出,多名分析人士認為,中國舉動乃制止外國高官繼續訪台。

據報導,針對解放軍連日繞台進行軍演,澳洲迪肯大學(Deakin University)戰略研究講師管佳博士(Dr Jade Guan)認為:「就目前軍演進行的情況而言,北京方面進行了一定的克制,避免一些可能會引起台灣或者美國方面軍事反應的軍事行動。」管佳指出,中共軍演用意為恫嚇美台進一步挑戰「一中原則」。

澳洲國立大學(ANU)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也認為:「軍事威脅雖然常態化,但也不是新鮮事。現在是北京將軍事存在感轉化為釋放外交訊息的工具。」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中心非常駐研究員莊宛樺(Jessica Drun)則指出,國際社會應意識到,中國正以裴洛西訪台為由,單方面改變現況,進一步支撐中國對台灣的主權宣言。不過,莊宛樺也強調:「話雖如此,我們得確保不會把焦點單純限制於中國在軍事上所做的事情,還須注意到它們在其他領域所採取的措施——例如對台灣施加經濟壓力,散佈不實消息等——以及美國及其盟友為應對中方此等努力所做的事情。」

而針對新白皮書內容,管佳認為,中國在關於兩岸對話協商的第四部分與第五部分上,語氣已較為緩和。但同時白皮書也重申,中國「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但僅針對台獨分子與相關行動。顯示中國仍強調台灣為中國內部事情,因此得留下「武力攻台」展現其統一的決心以及恫嚇國際勢力。

宋文笛則指出,對比此次白皮書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 2019 年《告台灣同胞書》 40 週年紀念談話,可發現新白皮書正式點名民進黨,而非僅稱「台獨」份子,「措辭的改變,意味著涉台體系說北京在『一中』原則的問題上,已將民進黨放入『不可教化』的籃子裡了。」

管佳認為,雖然自總統蔡英文執政後,中國採取的強硬措施使兩岸關係逐步惡化,使其和平統一台灣的理想更加黯淡。但管佳仍認為,在二十大前,就習近平本身而言,他還是會希望在其任內中,能看到兩岸關係不再惡化,甚至是有些進展,「這在中國內部面對嚴峻政經挑戰的情況下很重要」。

英國皇家聯合三軍研究所(RUSI)資深副研究員,前歐盟駐華外交官彭朝思(Charles Parton)指出,兩岸均設法避免開戰,「要是打敗仗,對習近平和他的中國夢將是莫大挫敗。」且由於台灣為全球約 65 %高端半導體的來源地,若攻打台灣,將使全球經濟崩壞,再加上中國許多電子零件來自台灣,一旦台灣運作停擺,中國將面臨龐大失業潮。

我國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也指出,他不認為台灣已準備好在軍事上迎戰中國,但中國也尚無足夠能力全面入侵台灣,「因此台灣軍方仍有一點時間做凖備」。

針對美議員接連率團訪台,李喜明直言,雖然台灣從美國獲得了一定的支持,但台灣需要實際的幫助,如軍事支援,而非參訪或口頭上支持等象徵性援助,「我們需要情報提供和諸如非對稱武器體系的幫助」。

隨著中國宣布進行「常態組織戰備警巡」以回應裴洛西訪台,宋文笛認為,台灣也會以「外交」回應,透過鞏固國際關係與多邊形式來深化台海和平與區域穩定的連結。管佳也指出,台灣會尋求民主國家的支持,以展現其良好形象與取得國際保衛台灣的承諾。

中共解放軍日前進行海上聯合軍演。   圖:翻攝央視軍事微博(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