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對台大軍演引發全球關注,北京將要武統台灣的恐懼甚囂塵上,不過中共高層在福建的開會卻意外洩漏了中國其實並還沒有打算要武力攻台,日本軍事專家也說,習近平對台大軍演,只是讓中國可藉此發洩內部對台灣的不滿情緒,以便他在二十大能順利連任,沒有想要在此刻就武統台灣。

中國自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訪問後,便於 4 日展開為期 3 天的大規模軍演,並不斷以各種理由延後結束時間,直到昨(10)日共軍東部戰區」官方微博帳號才發文表示,聯合軍事行動「成功完成各項任務」,被視為這次軍演告一段落,不過兩岸情勢依舊緊張。就在同日,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問中國廈門,訪問時機點敏感,不僅引來外界反彈聲浪。對此,《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今 ( 11 ) 日表示,這顯示中共極力加緊統戰國民黨、打擊民進黨的態勢。

據中共國防部官網 10 日報導,中共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表示,環台軍演是針對台獨與「外部勢力」,並稱兩岸關係再次面臨兩種前途的抉擇,何去何從,「台灣當局必須做出正確選擇」。

當天,中共國台辦時隔 22 年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除了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以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大陸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且不放棄對台動武,當中更特別點出,台灣民進黨政府是「必須清除的障礙」。

在此之際,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 10 日高調訪華,宣稱此行早已規劃,目的是為了去關心在中國工作、留學的國人同胞,並傾聽他們的心聲和反映他們的困難,認為兩岸應該有更多溝通對話。

而在裴洛西訪台前,身處中國的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被控從事「台獨」分裂活動,遭到國安局逮捕,引起外界關注。

對於中國近期對台的多項舉措,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時報》表示,這顯示出中共極力加緊統戰國民黨、打擊民進黨的態勢。

據陸媒《政知見》報導,福建省委常委 9 日召開會議,主題是「部署推進福建省統戰和經濟發展等工作」。福建省委書記尹力在會上指出未來將「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反對『台獨』分裂」,「完善軍地協調機制,為駐閩部隊能打仗、打勝仗提供有力支撐。」

外界關注,中國下一步要做什麼?「政知見」報導列舉三點,第一是「爭取人心」。中央統戰工作會議於 7 月 29 日、30 日召開,其中中共 7 常委都有參與,而這次福建會議則是貫徹了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表示,統一戰線是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必須發揮港澳台和海外統戰工作爭取人心的作用」。

第二,福建在統戰方面具有獨特之處。報導援引 7 月 26 日的《福建日報》一至四版刊發的重頭文章《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關於統戰工作的探索與實踐》。

當中提及,福建是台灣人的主要祖籍地,在促統方面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而習近平也積極推動閩台交流交往等。

第三是探索,尹力多次提及的,「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等。

對此,李林一強調,「統戰國民黨,打擊民進黨,將成為未來幾年中共對台政策的主流,預計台海未來幾年都不會真打仗,統戰都已經布置得很細緻了。」

事實上,中共此次軍演暴露了多個軍事弱點,許多專家認為,中共目前尚無攻台能力,近期也不可能攻台。

在這次中共對台軍演期間,共設置了 7 個海域空域軍事演習,發射了 11 枚導彈,其中 5 枚卻打偏、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海域內側。

日本前自衛艦隊司令官香田洋二接受日本《朝日新聞》專訪時表示,中方宣稱在「封鎖台灣」,但如果是美軍展開部署,共軍仍無法輕易封鎖台灣。他認為,這次軍演的著力點應該是宣洩中國內部的不滿。

香田洋二認為,要攻打台灣並非易事,特別是想實施登陸作戰,必須先削弱對手的反擊能力到幾乎近零,同時中方也須考量有美軍、日本自衛隊的風險。

而先前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發布的幾份研究也表明,中共仍然缺乏足以入侵台灣的一些設備和技能。退役中校卜思高(Dennis J. Blasko)在研究中寫道,中共的兩棲部隊「缺乏執行大規模攻台任務的能力」。

對此,李林一也指出,習近平希望透過軍事恫嚇以及統戰工作,來避免開戰,進而拿下台灣。值得注意的是,李林一表示,無論中共如何實施它統戰那一套,台灣絕大多數民眾都不會接受中共的統治,因為香港就是前車之鑑。

解放軍東部戰區發布嚴陣以待,聽令而戰軍演影片。圖為解放軍飛彈發射車與部隊。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資料照)

中國解放軍4日至7日對台進行封鎖式軍演。   圖 : 翻攝自人民海軍(資料照)

解放軍4日高調公布環台軍演飛彈落點以及實射畫面。   圖:翻攝自央視(資料照)